台大生先後錄取生科與會計系 休學再重考只為圓醫師夢

▲▼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。高教崩壞、高教、大學校園、大學生、高等教育、台大、台大校門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台大生先後錄取生科與會計系,休學再次重考只為圓醫師夢。(圖/資料照片,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根據台大統計資料,台大每年入學的大一新生新生中,約有一成重考,只為選擇上醫學系或電機系等熱門科系,目前第二次重考的A同學就懷抱醫師夢,A生應屆考上台大生科系,覺得志趣不合重考,但重考後分數不到醫學系,故今年分科測驗先上台大會計系,由於醫師社會地位與收入都高,目前正再次重考中,A生坦言,重考班或高中同學當中,類似自己的個案不少,有的同學為讓家人安心,先考上台大政治系,但後來休學重考,就是想上台大電機。

根據台大統計資料,台大一年招收3600個新生名額當中,約有一成新生選擇重考,其中又以透過指考入學管道的比例最高,學生目標都是想上台大醫科或台大電機、資工等熱門科系,而目前辦理休學的A同學,就是其中一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A同學說,自己應屆考上台大生科系,念了幾個月後覺得志趣不合,也懷有醫師夢,於是辦理休學重考;但今年分科測驗因為理科考不好,為了繼續拼醫科,所以考上只看共同科目的「國文、英文與數甲」的台大會計系,但開學後就辦理休學,目前正在準備重考中,目標就是鎖定醫學系。

至於會選擇重考,A同學指出,除了醫生的社會地位高、收入也好之外,另一個原因是高中三年拼命念物理、化學、生物,大學再去念第一類科系,心中會有「為何高中這麼努力念自然組的」不平衡心理,所以希望堅持到最後考上醫學系,不然之前努力都是白費,而且唸生科系畢業後,也擔心無法學以致用。

「周遭同學很多類似個案!」A同學說,在自己38名高三同班同學當中,包含自己就有6人都為了理想科系而選擇重考,其中有同學也考上私大醫學系,另一個國中同學也選擇重考,這位國中同學因為物理考不好,先選擇台大財金系,也是和自己一樣,心理上不太平衡,之後重考上了台大牙醫系。

此外,A同學也提到,應屆考上台大生科系那一年,自己念了幾個月,開學時就發現至少有10位同學直接辦休學沒來就讀,也聽過其他系在升大二時,很多人轉到財金、法律或二類組的熱門科系。

A同學說,重考班同學當中,除了鎖定醫學系外,也有很多人第一志願就是鎖定台大的電機系、資工系等熱門科系,有的甚至已經錄取台大二類組其他科系,但就是為了念台大電機系或資工系而重考;更特別的則是,因為目前台大很多一類組科系只看學測「國英數」等共同科目,所以不少自然組考生若無法錄取自己理想的熱門科系,會先上台大的一類組科系,之後休學再重考,目標就是鎖定自己理想中的自然組熱門科系。

為了避免學生一直重考與佔據名額,台大教務處規劃,未來將會提高轉系名額,最高提升到三成,但A同學認為,就算名額增加,轉系考難度依舊太高,原因是競爭太激烈,而且自己只想當醫生,也不一定要念台大醫學系,故就算台大將轉系名額提高,自己仍會選擇重考,當醫生的機會相對較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