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人夠夠?博客來出面急止血 她曝聲明「貓膩」:想拒付118萬退休金

▲▼ 博客來。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▲博客來。(圖/翻攝博客來網站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網路書店龍頭博客來爆出「假承攬真僱傭」爭議,消息一出隨即引發外界關注。總經理24日緊急止血回應,不解雇當事人之外,總經理也立即調離現職。對此,任職多項職業工會顧問的林佳瑋表示,若相關資訊正確,博客來必須支付阿姨約118萬退休金,但聲明內容卻是想外包給清潔公司來雇用她,便可拒付這118萬,「這就是博客來想玩的把戲,看懂了嗎?」

林佳瑋指出,昨天爆出有一位清潔阿姨在博客來工作20幾年,突然被解雇,卻拿不到退休金或資遣費。經律師陳又新網路披露後,引發眾怒。博客來在壓力下宣布,「將儘速提出各種與當事人成為僱傭關係方案」,但這樣清潔阿姨的權益真的就可以得到保障了嗎?並非如此。

林佳瑋解釋,事實上魔鬼藏在細節裡。自己以前在政大就學時,也曾協助清潔工爭取反外包;甚至踢爆外包廠商跟學校簽約必須提供120名清潔人力,實際上卻只有80幾名。雇主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在規避「僱傭」,想用「承攬」或「外包」欺負弱勢勞工。

對於此次勞資爭議,林佳瑋直言,在本案,博客來規避清潔阿姨退休金的方式,就是使用「假承攬真僱傭」,現在博客來是打算讓清潔阿姨回到「真僱傭」了嗎?

林佳瑋分析,先看看阿姨的退休金權益為何。首先,陳又新律師指出:阿姨這二十年來,被要求打卡上下班,工作時間受博客來的嚴格管控,打掃範圍也是依照博客來指示,在在都顯示阿姨受博客來的高度指揮監督,是非常標準的僱傭關係。

林佳瑋指出,若陳律師提供的資訊正確,可以幫阿姨算出她的退休金權益。清潔阿姨在博客來有20幾年的年資,屬於舊制退休金,假如年資25年時退休,以29,500元的薪資、25年來計算,博客來必須支付40個基數的退休金,金額為1,180,000元,約為118萬。

而博客來在最新的聲明稿所說的是:「考量當事人之工作性質及長遠發展,及本公司其他清潔人員均由清潔公司派駐,協助媒合當事人成為清潔公司之僱傭,並派駐本公司。」

林佳瑋表示,也就是說,博客來依然沒有想要直接僱用清潔阿姨,而是想外包給清潔公司來僱用她。只要轉了這一手,博客來就可以拒絕支付清潔阿姨118萬的退休金。如果清潔阿姨去找清潔公司,清潔公司也可以用「你的25年年資是在博客來那,跟我們無關」來拒絕,「這就是博客來想玩的把戲,你看懂了嗎?」

林佳瑋呼籲,博客來不要再玩文字遊戲來騙人,自己以前也常常用博客來買書、甚至買電子書,但我同樣也關心博客來是否有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。作為網路書店業者,文字和知識應該用來幫助弱勢,而不是用來欺騙弱勢勞工、欺騙社會大眾,「博客來,請不要再拗,拿出誠意來解決問題!」

對於相關爭議,稍早接手此案的律師陳又新則指出,很感謝大家的關心,但這些力量對李阿姨來說是龐大的負荷,未來將由其家人接手處理,而他也會持續替阿姨協調,目前往「博客來要給付所有依法應給付費用」方向前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