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「論文門」案火爆辯結 纏訟3年北院更一審今下午宣判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彭文正)

▲滯留美國未歸的媒體人彭文正,提告要求確認總統蔡英文博士論文不存在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彭文正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媒體人彭文正主張總統蔡英文的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(LSE)博士學位有疑慮,2019年訴請台北地院確認蔡英文1984年版的LSE博士論文不存在,過程中衍生彭文正與委任律師屢次槓上承審法官張詠惠的風波,包括至少3度聲請法官迴避、告法官求償等訴訟,彭文正都敗訴。張詠惠一審判彭文正敗訴,經高院發回更一審,仍由張詠惠審理,上月(11月)30日在火爆言詞交鋒中辯論終結,將於今(23日)下午5點宣判。

彭文正委任律師張靜於更一審辯論終結時,當庭拍桌大罵張詠惠「混蛋」,開完庭並代表彭文正告張詠惠侵害彭文正訴訟權益,求償165萬元,北院已受理,這也是彭文正因本件「論文門」案第2度告張詠惠求償,前次求償200萬元,一審判彭文正敗訴,已上訴高院二審審理中。

▲▼北院審理媒體人彭文正告總統蔡英文的「論文門」案辯結,蔡英文委任律師連元龍(穿西裝者)否認當庭爆粗口,彭文正委任律師張靜罵承審法官張詠惠混蛋,並代彭文正遞狀控告張詠惠求償165萬元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北院審理媒體人彭文正告總統蔡英文的「論文門」案辯結,彭文正委任律師張靜遞狀控告張詠惠求償165萬元。(資料照/記者黃哲民攝)

蔡英文「論文門」案源於2019年8月間,台裔美籍教授林環牆提出獨立調查報告,指稱LSE圖書館、倫敦大學總院圖書館及所屬高等法律研究院圖書館,都查無蔡英文1984年取得LSE博士學位的博士論文,質疑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有疑,彭文正與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聲援林環牆,認為應查明真相,若指控屬實,應撤銷蔡英文當年用此學位回台取得的教授資格。

時值2020年總統大選前夕,蔡英文於2019年9月透過總統府對外公開1984年博士論文散裝手稿,說明完成論文通過口試才取得學位過程,但拿不出論文的正式裝訂本,持續遭質疑學歷造假,蔡英文告林環牆3人涉嫌加重誹謗,檢方指林、賀2人已盡相當查證義務,均不起訴,但彭未合理查證,卻為衝高頻道點閱率及報私仇而發表不實言論,成為3人中唯一被起訴者。

彭文正從此緊咬「論文門」案,向北院提告要求確認蔡英文1984年版的LSE博士論文不存在,藉此持續凝聚人氣。一審法官張詠惠認為彭文正提告內容不符法定的確認之訴要件,「在法律上顯然不能獲得勝訴判決」,2020年1月15日直接裁定駁回。

由於一審判決日是在蔡英文勝選連任後第4天,且一審沒開過庭,彭文正上訴二審也獲得高院支持,發回更審認為應善盡法官的闡明義務,但因張詠惠在一審沒進行調查證據等實體審理程序,更一審仍由她審理,此舉成為彭文正與委任律師之後屢次槓上張詠惠的主因,不但提告向張詠惠求償,還至少3次聲請法官迴避甚至提起行政訴訟,彭文正的律師更直接嗆張詠惠「就是不信任妳」。

▲▼北院審理媒體人彭文正告總統蔡英文的「論文門」案辯結,蔡英文委任律師連元龍(穿西裝者)否認當庭爆粗口,彭文正委任律師張靜罵承審法官張詠惠混蛋,並代彭文正遞狀控告張詠惠求償165萬元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北院審理媒體人彭文正告總統蔡英文的「論文門」案辯結,蔡英文委任律師連元龍(中)否認當庭爆粗口。(資料照/記者黃哲民攝)

不過彭文正所提的法官迴避聲請都吞敗,張詠惠上月30日開庭進行最後辯論,多次遭彭文正和委任律師言語挑戰,雙方當事人的律師也火爆言詞交鋒,蔡英文委任律師還不自覺爆了一句粗口,旁聽民眾更不時鼓譟,僅在爭論1984年論文手稿怎會有立可白塗改痕跡、「那個時代怎會有立可白!」時,因旁聽記者小聲告知「1951年就發明立可白」,現場氣氛才出現短暫冷卻。

至於彭文正被起訴涉犯加重誹謗罪嫌一案,因彭文正去年(2021年)北院2度開庭都不出庭,去年11月19日被北院發布通緝,彭文正至今滯留美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