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辦20多年 電影《返校》取景地屏東「志成商工」遭令解散

▲停招多年的屏東私立志成商工曾因電影返校爆紅,仍難逃解散命運。(圖翻攝自網路 )

▲停招多年的屏東私立志成商工曾因電影返校爆紅,仍難逃解散命運。(圖翻攝自網路 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教育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今(18日)舉行第九次會議,會中決定花蓮縣國光商工、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、雲林縣益新工商、屏東縣志成商工、嘉義市大同高商、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等6校法人解散,將辦理清算。其中已停辦20年的屏東志成商工,正是電影《返校》的取景地點,當時曾讓停招多年的學校一夕爆紅,今仍難逃退場命運。

教育部上午召開「教育部第一屆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」第9次會議,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主持,共有委員18人出席,出席委員人數已達全體委員人數三分之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位於屏東縣潮州鎮的私立志成工商,受少子化衝擊,已停招20年,因尚未正式清算解散,2019年成為台灣校園懸疑歷史驚悚片《返校》片中「翠華中學」的拍攝地,荒涼、陰森、破舊的校舍場景,一度成為影迷朝聖新景點。

教育部表示,包括志成工商在內的6所學校,均已停招多年,一直無法提出具體的改辦計畫,2019年修正發布高中以下學校設立變更停辦辦法,要求法令修正前已停辦的私校,須在3年內恢復辦理、新設私校,或變更為其他教育、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財團法人,但3年過去仍閒置或申請改辦未通過,今依據退場條例決議解散。

彭富源表示,6所退場學校都是符合「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」第21條第4項「本條例施行前已停辦學校,於停辦期限屆滿,仍未能恢復辦理或改辦其他教育、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之財團法人」的情事,教育部依本條例第21條第1項規定令6法人解散,並依本條例第21條第2項至第3項規定辦理清算及賸餘財產的歸屬事宜,剩餘財產必須捐給退場基金、中央機關或公立學校,或是歸屬於所在地的縣市政府。

教育部表示,今天通過結算解散的6所學校,在退場條例公布前就已停辦許久,之前依「私校法」進行解散處分,今天會議主要是變更解散的法源依據,其中包括益新商工、國光商工、大同高職等3校曾提出改辦社會福利、地方文化基金會等規劃,但均未通過審查,仍依退場條例命其解散。

此外,針對專輔學校部分,今天退審會議審查一所私立高職,但董事會出席代表出示相關捐款資金,會中確認有具體入帳情形,並考量有具體辦學措施,會後同意暫不列入專輔名單。

在少子化衝擊下,私校停招、停辦消息頻傳,「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」公告施行後,教育部從9月起陸續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,日前已公布大專7校、高中職7校「專案輔導」名單,今(18 日)召開第九次會議,則確定5所高中職和1所護專退場。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