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傳19日放寬入境隔離 鍾南山預告:新版診療防控方案將出台

▲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。(圖/CFP)

▲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網路盛傳大陸19日將放寬入境隔離之際,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5日透露,大陸第十版新冠診療方案與防控方案即將推出,新版方案有利於在積極防疫的基礎上發展經濟。另外,他強調,現在有種說法「早也陽、晚也陽、不如大家一起陽」,這種觀念不可取,因為很短時間內大面積感染,會影響正常社會秩序,而且容易導致新的變異株出現。

現行的第九版診療方案與防控方案分別於今年(2022年)3月15日和6月28日公布,12月7日大陸發布「新十條」放寬防疫政策,第九版診療方案與防控方案當中的許多措施不再適應「新十條」發佈後的防疫現實情況。

例如,第九版診療方案對於輕症患者仍採取「集中隔離管理」的措施,新十條不再強制要求輕症與無症狀患者集中隔離。「新十條」更宣布除養老院、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,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,不查驗健康碼,也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,不再開展落地檢。

12月15日,鍾南山出席一場《新冠(Omicron)疫情動態及應對》的科普講座。他表示,「新的防控和診療方案有利於不斷地逐步放開,可以使得經濟的發展能夠更順利地進行。」

鍾南山直言,個人防護仍然重要,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常通風、1公尺線,要加速疫苗(特別是異種疫苗)的加強接種。他還提到加強個人防護的8條建議,包括加強防護(戴口罩、保持距離、減少公眾聚集等);不應為感染而害怕;大多數感染者不需要去醫院;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檢測;若持續發熱一定要去醫院;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;囤藥沒有太大必要;「老藥新用」要經嚴格實驗。

針對最近社會上流行的新冠病毒「北強南弱」說法,鍾南山說,廣州、重慶等地主要是BA.5.2,北京、保定等地主要是BF.7,BF.7是在BA.5.2基礎上的突變株,總體來看,兩種毒株沒有明顯差異,「什麼地方毒株比較弱,什麼地方比較強,恐怕沒有根據,只是從個例裡發現有這樣的情況。」

鍾南山表示,目前眾多數據顯示,感染過一次Omicron後,一年內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。他說,感染一次Omicron後,體內會產生抗體,等於打了一次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