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營學者「罵爆陳吉仲」去找蔡總統上課 劉寶傑大驚:他是草包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經濟委員會 班班有石斑魚 去留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被綠營學者林廷輝罵爆,要他去找蔡英文上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再度因為台灣農漁產品遭到中國暫停輸入,成為朝野攻防的焦點人物。不過綠營學者林廷輝在新聞節目《關鍵時刻》上罵爆陳吉仲,農委會聲稱要向WTO申訴,卻沒有做出正式提告的「法律救濟手段」,應該要讓蔡總統為陳吉仲上課。

主持人劉寶傑引言表示,之前鳳梨、釋迦等農產品被禁的時候,農委會聲稱要向WTO申訴,結果去查了之後,「你沒有申訴啊」,隨後才寄了資料強調,「四度提出貿易關切」、「九度向中國提出特定貿易關切」可是中國不回答,所以是中國「鴨霸」不是嗎?

「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」林廷輝表示,農委會已經回答了自己的問題,他做的只有「特定貿易關切」而不是做「申訴」,因為申訴是WTO的爭端解決機制當中,「特定貿易關切」是在各個委員會當中,一個「法律手段」、一個是「政治手段」,農委會根本沒走「法律救濟」途徑。

▲▼游錫堃、外交部推特聲援澳洲。(合成圖/翻攝游錫堃臉書、外交部推特)

▲林廷輝舉澳洲紅酒為例,澳洲走的就是法律救濟途徑。(合成圖/翻攝游錫堃臉書、外交部推特)

林廷輝舉例,澳洲紅酒被中國禁止輸入的時候,就走法律救濟途徑,可是台灣的鳳梨、釋迦被禁止輸入時,卻不懂得走法律救濟途徑,農委會自己都講了,「中國違反WTO所有規範,包含技術性貿易障礙TBT,可是農委會的DSB爭端解決機制,一個都沒提」。

劉寶傑比喻,就像是自己的權益受損了,需要透過法律找公道,可是不走法律,每天透過報紙狂吼、在臉書抱怨,可是最重要的按鈴申告,就是不敢按鈴。

▲▼「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」林廷輝。(圖/取自Facebook/社團法人台灣國際法學會)

▲「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」林廷輝。(圖/取自Facebook/社團法人台灣國際法學會)

林廷輝再舉例,如果一個女生被性騷擾,她在單位中一定會向性平會申訴,但是除此之外還要再到法院提告,因為這是另一個「法律動作」。

林廷輝說,現在農委會告大家去WTO申訴,但是在WTO的教材當中包括「非違反協定的申訴」與「違反協定的申訴」,現在是當全台灣學WTO的學者都矇了嗎?「我覺得蔡總統要給陳吉仲上一堂課」。

劉寶傑大驚,「你說陳吉仲是草包,他什麼都不懂!」

林廷輝強調,台灣能用政治手段跟中國較勁嗎?中國的「牌」比台灣還多、經濟籌碼比台灣還多,小國要用法律戰,打政治戰怎麼打得贏中國?農委會的新聞稿更加證明,「沒有打法律戰」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