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張圖看出不景氣!Meta、推特掀裁員潮 美科技業大刀狂砍

▲▼美科技業掀裁員潮 。(圖/翻攝「visual capitalist」)

▲美科技業掀裁員潮 。(圖/翻攝「visual capitalist」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全球經濟進入衰退,大多預測「苦日子」在明年Q2以前難以結束,從美國科技大廠今年的人事重大變動就可看出經濟環境變化。臉書母公司Meta以及推特等公司在下半年裁員數大增,11月更是飆至新高,但美商通常盡量避免在佳節前一個月裁員,11月是否是真正的裁員高峰還不得而知。

視覺呈現網站「visual capitalist」製作各大科技公司裁員圖表,柱狀圖顯示,科技大廠裁員人數從今年5月以來可以明顯看到增加。得力於疫情期間推動的產業榮景,如今面臨艱難的經濟選擇,光是美國,科技公司在2022年裁員人數就高達9萬人,加上全球就將近20萬人。

這項統計至11月的圖表顯示,11月正是目前的裁員高峰,Meta、亞馬遜、Twitter的裁員人數規模相當大,Meta於11月9日宣布的裁員數多達1.1萬人,推特則是在全球首富馬斯克(Elon Musk)入主後展開大裁員,11月4日裁員3750人、同月13日裁員4400人。

Meta面對TikTok的強勢挑戰,加上廣告池的資金不斷抽走、減少,公司不得不做出艱難決定,這也是該公司10多年來首次進行的大規模裁員,不過儘管裁撤1.1萬人,也僅占整體員工數不到15%。相對地,推特大裁員的裁員就高達50%。

高盛研究指出,廣告預算縮減和加密貨幣市場引爆的混亂,可能也是影響這些科技巨頭作出人事異動的原因之一,推特和Snapchat屬於前者,Coinbase和Kraken則是後者因素大。

表面上而言,考量到科技業對市場的影響大,業界大規模裁員可能代表著經濟看壞,不過根據美國政府的薪資數據顯示,結果優於原先的悲觀預期,而且美國的失業率也降至半世紀以來的低點。

至於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反差,網站提到,科技業其實僅占全美3%就業人數,而且相較其他職業,遭到裁員的科技業員工,短時間內大多可以很快找到新工作,或收到新的offer。

不過仍不能斷定11月已達科技業裁員高峰,因為美國企業仍保有盡量不在佳節前裁員,破壞佳節氣氛的習慣。但仍有裁員發生,目前根據 Trueup.io網站追蹤裁員數據,光是12月第一周,就有7600人被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