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市民代表投票日遭收押仍當選 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

▲南投市民代表當選人歐陽燦岳(右)涉嫌透過樁腳買票,遭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左為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。(圖/翻攝「歐陽燦岳」臉書)

▲南投市民代表當選人歐陽燦岳(右)涉嫌透過樁腳買票,遭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圖為2年前與時任立委暨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合影。(圖/翻攝「歐陽燦岳」臉書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市第1選舉區市民代表當選人歐陽燦岳涉嫌於10月間,涉嫌交付簡姓樁腳1萬元賄款,再透過其以一票500元價碼買票,簡再將其中8500元轉交林姓選民等3人,歐陽燦岳在投票日當天遭拘提、羈押禁見。南投地檢署調查後,將歐陽燦岳、簡姓樁腳提起公訴,也對歐陽燦岳提起本屆9合1大選首起當選無效之訴。

檢方調查,歐陽燦岳為國民黨籍現任南投市市民代表,為圖當選而於10月14日至簡姓樁腳住處交付1萬元,請他向選民交付每人500元之賄賂;簡姓樁腳收取1萬元後,於10月21日候選人號次抽籤前某日,分別交付林姓選民等3人,計8500元,請求他們和其家人票投歐陽燦岳,3人收下賄款並答應。

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張姿倩指揮南投縣刑警大隊、南投縣調查站、中機站、刑事局偵查第六大隊第一隊偵辦本案,於11月25日通知簡姓樁腳、林姓選民等人到場,查得歐陽燦岳涉有重嫌,旋即於隔天大選投票日11月26日拘提歐陽燦岳,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並禁止接見、通信獲准。

▲檢方對涉賄的歐陽燦岳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南投地院法官裁定以30萬元交保,並限制住居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檢方對涉賄的歐陽燦岳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南投地院法官裁定以30萬元交保,並限制住居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而當晚在南投市民代表第1選舉區7名候選人(4人當選)中,歐陽燦岳仍以1563票和12.42%得票率,吊車尾當選連任,等同還來不及慶祝就因涉賄遭關押;檢方指出經縝密查證,歐陽燦岳終坦承行賄犯行。

南投縣選舉委員會已於12月2日公告南投市第12屆市民代表選舉當選人名單,歐陽燦岳經公告當選;檢方依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規定,除對歐陽燦岳、簡姓樁腳提起公訴,也向南投地方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以維選舉之公正,另受賄的林姓選民等3人因繳回犯罪所得,獲緩起訴處分,南投地院法官隨後於下午裁定歐陽燦岳以30萬元交保、限制住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