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會控百名空服員被迫轉任 長榮航空:保障年資、薪資  

▲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前往民航局陳情。(圖/記者李姿慧翻攝)

▲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前往民航局陳情。(圖/記者李姿慧翻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長榮航空原有意合併子公司立榮航空,雖未成功合併,2015年已有100多名立榮空服員轉任長榮航空,再由長榮「租給」立榮執飛國內航線,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(12/2)指出,兩航空關係生變,長榮要求這群空服員明年1月轉任,質疑員工被當皮球踢。長榮表示,已提供員工多選項且職務不變、保障原年資及薪資。

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前往民航局陳情,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,長榮航空2022年11月底才發布轉任問卷給全體立榮機隊空服員,就表明2023年1月1日起要移轉到立榮航空公司,提供的轉任方案不合理,如果留任長榮,只能選擇調往台北基地服勤,對台中和高雄基地的立榮機隊空服員等於被迫舉家搬遷,有勞基法10-1條的違法疑慮;若想在原基地服勤,就只能離開長榮航空、轉任立榮航空,放棄原本的各項福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長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曲佳雲表示,直到目前,工會都沒接獲公司提出勞資協商的會議,公司直接對個別空服員要求回覆轉任意願,這不是勞資協商,這是被迫接受、被當皮球。長榮航空已開始招募新空服員,代表是有人力缺口,只要開放國際線機隊南北互調,讓有意願去台北工作的高雄國際線組員,就能讓立榮機隊組員留在高雄。

▲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前往民航局陳情。(圖/工會提供)

▲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前往民航局陳情。(圖/工會提供)

曲佳雲則呼籲民航局正視,不要放任導致勞資糾紛擴大惡化,甚至衝擊明年春節國際線航運。民航局應該要去長榮、立榮兩家公司與工會協商,停止強迫組員短時間內做決定。

對此,民航局表示,民航局最重要是要求航空公司做好安全管理,再來是要求公司進行管理措施要兼顧員工權益,且要跟員工多溝通。民航局不會介入處理航空公司的管理措施,強調管理措施要兼顧員工權益跟做好溝通,如果涉及勞動權益,勞動部會介入,民航局管的是安全部分包括飛行時數等,目前觀察沒有飛時超時等問題。

▲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前往民航局陳情。(圖/工會提供)

▲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、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前往民航局陳情。(圖/工會提供)

長榮航空則回應,為使立榮航空未來能有自我管理權及獨立運行能量,長榮航空目前已啟動派遣支援立榮機隊的空服員進行轉任問卷調查,並陸續辦理說明會徵詢員工意願,提供支援立榮機隊空服員留任長榮航空或轉任立榮航空等選項,其擔任職務不變,並保障原有年資及薪資,其他職福則依任職公司之規範辦理。另為體恤資深員工,亦有提供自願退職方案。

長榮航空表示,選擇轉任立榮空服員,因熟稔原先職務,工作幾乎不受影響;而選擇留任長榮之空服員,也會協助其接受雙走道大機型及長程航班之轉換訓練課程,且受訓期間仍領原職級薪資及職務加給。

長榮強調,長榮及立榮航空皆以永續經營為考量,也會確保立榮航空國內線飛航安全及派遣順遂,絕不會讓國內線及離島航線發生運能不足狀況,並將會優先按照員工選擇的意願,作為未來人力規劃的依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