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茲海默新藥效力達27%! 專家卻曝有恐怖風險:已有2人死亡

▲▼阿茲海默症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美日藥廠聯合研發了新的阿茲海默症藥物「Lecanemab」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日本藥廠衛采(Eisai)和美國生技公司百健(Biogen)聯合開發了一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實驗性藥物「Lecanemab」,並在實驗中顯著減緩了病患的認知能力下降,可惜這種藥物可能存在危險副作用,因此專家認為相關藥物上市機會渺茫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這2家公司今年9月宣布,他們對1800名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了為期18個月的實驗後,發現與安慰劑相比,使用Lecanemab治療的病患認知衰退程度減緩了27%,顯示新藥有機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病程。

這項突破性結果引起了醫界高度關注,因為在全球的5500萬名癡呆症患者中,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就佔了近三分之二,然而相關領域在過去幾十年的實驗,大部分都以失敗告終。儘管如此,研究人員仍認為,Lecanemab要實際投入到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依舊困難。

研究人員指出,這是因為Lecanemab價格十分昂貴,患者每年須花費1到3萬英鎊(約新台幣37至111萬元)在治療上,而且療程至少要持續18個月,因此相關藥物被允許上市的機率不大,而且Lecanemab還存在可能產生危險副作用的風險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在進行了Lecanemab治療的患者中,有12.6%的受試者出現腦腫脹問題,另外還有14%患者腦部微出血、5名患者腦部大出血,甚至有2名服用Lecanemab的患者死亡,不過藥廠認為這2起死亡事件不能歸咎於Lecanemab。

神經退行性變學專家斯皮里斯-瓊斯(Tara Spires-Jones)表示,「我們目前距離英國國民保健署(NHS)授權使用Lecanemab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,而且需要注意的是,這種藥物無法治癒阿茲海默症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