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「論文門」案現轉折 1984年LSE博士論文原本...明現身法庭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彭文正)

▲媒體人彭文正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彭文正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 

台北地院今審理媒體人彭文正告總統蔡英文的「論文門」一案,今天3小時的庭訊中,彭與律師李震華等人花了逾2小時,輪番質疑承審法官張詠惠有偏頗之虞,李男還因干擾訴訟,差點被請出法庭冷靜,在法官要求下,蔡英文委任律師連元龍表示,明(30日)開庭可將蔡英文1984年倫敦大學政經學院畢業版博士論文,帶來法庭供勘驗,這將是這份論文首度在法庭現身。

張詠惠先前裁定「論文門」案停止審判,今是恢復審判後第1次開庭,彭文正在美國透過視訊出庭,下午2點20分庭訊開始,彭男的律師張靜、李震華聲稱不想杯葛程序進行,但接連質疑張詠惠為何不迴避本案審理,為何不再度裁定停止審判,以及明明以案情構成社會重大矚目而增派法警、庭務員,為何不上簽重新分案,改由合議庭審理。

張詠惠在一審時認為「論文是否存在」屬於單純事實,不能透過訴訟確認,直接以程序事項駁回,經高院認為有必要闡明彭文正所提主張是否具備受保護利益,發回更審,因張詠惠在一審沒觸及實體事項,北院依規定仍由她續審。

彭文正認為張詠惠有偏頗之虞,聲請她迴避「論文門」案更審,都被駁回,彭男告張詠惠求償200萬元敗訴,彭男另告蔡英文的2位委任律師連元龍、張日昌涉加重誹謗也敗訴。

今天庭訊中,彭文正與委任律師毫不掩飾對張詠惠的敵意,直言「妳之前態度不對,所以不信任妳」,張詠惠淡定回擊,表明她依法審判,沒黨派色彩,更不能干涉分案結果,當事人的質疑不會讓她產生偏頗,反而會虛心接納、更仔細適用法律,且本案需要攻防的是彭文正與蔡英文,「不必延伸戰場、戰法官」。

李男不罷休,質疑「為何非要妳審」、「臉皮太厚」等語,彭男挖苦張詠惠「3年前執意不審,3年後執意要審,司法改革露出一線曙光」,他強調合議庭3位法官都偏頗的機率是1/8,法官獨任審理的偏頗機率是1/2,所以他要求改由合議庭審理不是無理取鬧,「中華民國建國100多年來,從沒有總統告過平民百姓,我被蔡英文告,怎麼不是重大矚目案件?」

張詠惠沒讓步,認為彭男和律師意圖延滯訴訟,所以不准停審,張詠惠並警告李男別重複發言插話干擾程序,李男差點被法警請出法庭冷靜,李男和張靜換話題反覆要求張詠惠依高院發回意旨行使「闡明義務」,連元龍異議「法官不能教你們打官司」,張詠惠反問李男當律師幾年了,「難道民事案件,有遇過法官邊開庭邊教你怎樣打贏官司?」

結束這段超過2小時僵局的契機,是連元龍庭呈蔡英文1984年LSE博士論文的相關證明,張靜不顧李震華阻止,堅持趨前看個究竟,還抱怨不能親手翻閱「難道有毒嗎」,張詠惠順勢訊問可否提出蔡英文這份論文的原本,連元龍表示明天下午再度開庭時,可將這份原本帶來供勘驗,而且是1984年的畢業版、蔡英文回台到政治大學應聘教職送審的那一本,這將是這本論文歷經3年爭議後,首度現身法庭中。

彭文正於2019年底向北院提起民事訴訟,要求確認蔡英文1984年取得倫敦大學政經學院(簡稱LSE)博士學位的論文不存在,彭男因指稱蔡英文當年根本沒完成博士論文取得學位,被蔡英文指控妨害名譽,彭男被起訴後到美國不出庭而被北院刑事庭通緝至今,他主張若能確認這份博士論文不存在,攸關他刑案是否會判有罪,因此有法律上的確認利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