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熱11月「比平均值高1.6度」 玉山觀測到最暖秋天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今年秋季溫度偏暖,氣象局表示,今年秋季平均溫度比平均值高,其中11月平均溫度為24.3度,比平均值22.7度高1.6度,將出現有史以來最溫暖11月,玉山氣象站更觀測到設站以來最溫暖秋天。此外,今年秋季有13個颱風,也比平均值10.8個多。

▲▼氣象局秋季回顧。(圖/翻攝氣象局直播)

▲氣象局說明秋季天氣狀況。(圖/翻攝氣象局直播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表示,今(111)年秋季(9至11月)台灣平均氣溫偏暖,其中9月至10月受東北季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及東半部較涼,其他地區偏暖,11月整體氣溫偏高;雨量方面,今年秋季主要受尼莎及奈格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共伴影響,北部及東半部降雨偏多,其餘區域為正常偏少。

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表示,今年秋季到11月23日為止,平均溫度為25.7度,比氣候平均值25.1度高,今天秋季溫度雖然還是偏高,但並沒有很極端。

▲▼秋季溫度和雨量回顧。(圖/氣象局)

▲秋季溫度和雨量回顧。(圖/氣象局)

陳怡良指出,秋季氣溫分布,屬正常偏高為主,特別是玉山氣象站更觀測到設站以來最溫暖秋天,9月因為兩個颱風加上東北季風影響,北部溫度正常,其他中部山區、東部溫度正常偏高;10月熱帶系統和東北風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雲量多,溫度接近正常,中部山區溫度偏高。

陳怡良表示,今年11月全台氣溫偏高,統計至11月23日止,平均溫度為24.3度,比平均值22.7度高1.6度,可能出現有史以來最溫暖11月。

另玉山氣象站也觀測到設站以來最溫暖秋天,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,玉山站9到11月氣候平均值是6.07度,今年9月至今玉山為8.03度,歷史上同期第2名是2017年7.67度。

▲▼秋季溫度和雨量回顧。(圖/氣象局)

▲秋季溫度和雨量回顧。(圖/氣象局)

此外,今年秋天也出現13個颱風,比平均值10.8個多,其中有一個侵台,為軒嵐諾颱風。

秋季雨量部分,陳怡良表示,北部、東北部偏多,西南降雨偏少,雨量更極端化。其中北部、東北部、東部雨量比平均值高,雨量少的西南部雨量比氣象平均值低,分布更加極端。

▲▼氣象局秋季回顧。(圖/翻攝氣象局直播)

▲氣象局說明秋季天氣狀況。(圖/翻攝氣象局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