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賺5萬恐倒貼「為何一堆人狂選里長」 神人曝1真相

▲▼最美里長陳紫渝競選服務處成立茶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陳紫渝被封為最美里長候選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今年里長候選人顏值爆棚,包括「永和IU」陳紫渝、男星李宜柏被封為「最帥里長」,讓粉絲們狂喊戀愛了。對此,有網友好奇拋問,每月只有5萬事務費,還有一堆紅白包要包,有些幾乎倒貼錢在做,「為什麼一堆人搶著當里長?」對此,有網友點破關鍵,「年輕的出來選,無背景從政第一步啊!」

一名網友在PTT表示,在以前抓貪汙不嚴謹的年代裡,里長多少可以撈一些油水,然而今非昔比,這個年代收點小錢就重判好幾年,況且里長薪水不算多,還有紅包白包要付,甚至有的人倒貼錢服務里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粉絲狂致電里幹事「要電話」 最帥里長李宜柏:會造成困擾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李宜柏)

▲粉絲狂致電里幹事「要電話」 讓李宜柏喊話「會造成困擾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李宜柏)

對此,原PO不禁困惑拋問,「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為什麼一堆人搶著要當里長呢?」

底下網友熱議「斜槓人生,外面的工作更爛」、「里長福利只會變多,不會變少」、「樁腳啦,倒貼錢只是表面,水很深的」、「不錯了啦,一個月5萬事務費不算是薪水免納所得稅,還能兼職」、「現在里長福利很好,還有預算給你建設」。

留言串中,有內行人則點破關鍵,「年輕的出來選,無背景從政第一步啊」、「跳板+建立人脈」、「好賺,認真做有前景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PTT)

▲網友揭真相,認為選里長是「無背景從政第一步啊」。(圖/翻攝PTT)

事實上,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候選人郭書成曾透露,里長法令上不是領薪水,而是領每月4萬5000元的事務費(下屆起調為5萬元),而里長並非公務員,依法是可以兼職的,最常見為開藥局、雜貨店,或是開課、演講來賺些外快。

郭書成也爆料,在油水方面,「確實會有一些業內情報,像是旅遊回扣有些人會收,應該也算公開的秘密,但就幾千、幾萬元,對我來說CP值很低,收幾萬塊賠一生,所以不收。」

郭書成也曾聽過,比較大的里長界油水,就是土地利益,「像都更裡的『牽勾仔』,就是幫忙搜集同意書的中人,能夠獲取龐大的利益;或是開發案的土地徵收、新建案的產生等等,都會有一些利益在裡面。除此之外,一些傳統的台灣人仍會覺得里長是社區頭人、地方仕紳,會有榮譽感,所以熱愛參選。」

話鋒一轉,郭書成直言這10年來,里長工作的性質有很大的改變,「以前只要泡茶聊天打招呼,現在要送快篩、辦長照、打疫苗等」,甚至有些新型態里長,更以社區規劃的方式,努力地改變地方。

他簡單舉例說道,像是交通改革、長照服務、親子活動及兒童玩樂權、送養動物等;另外,還會舉辦生態課程,讓里民認識周邊的環境,來拉近彼此感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