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張圖一次看22縣市!藍綠決戰「北桃」 藍拚17縣市、綠喊7 Plus

▲▼陳時中、蔣萬安、黃珊珊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湯興漢攝、黃國霖攝)

▲2022台北市長候選人,由左至右分別為陳時中、蔣萬安、黃珊珊。(合成圖/資料照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,不少選區都陷入激戰,各式民調將於明天零時封關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彙整藍綠陣營的自評選情,由於雙方都把「台北市、桃園市」視為一級戰區,北桃儼然是勝敗的關鍵二都。國民黨方面,目標力拚六都過半,保有原本14執政縣市,更要上看搶下17縣市;而民進黨方面,則喊出「7 Plus」目標,要保住7執政縣市外,最後階段著力於台北市、苗栗縣、雲林縣與彰化縣等縣市,誓言要搶下12縣市。

藍營區域聯合作戰拚六都過半、上看17縣市

國民黨整體戰略目標明確,就是「六都過半」,並採取區域聯合作戰的模式,共分為北台灣戰區、中台灣戰區。其中,在北台灣部分,由擔任「火車頭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領軍,並以台北市長選戰為首,串連桃園市長、基隆市,連成「北北基桃」戰線;而中台灣部分,則由台中市長、最強母雞盧秀燕領軍,串連包括雲林、嘉義縣市、彰化縣等,帶動中南部選情。

在策略方面,國民黨則高舉「反執政黨」的旗幟,把火力聚焦在執政黨防疫成績、昔日疫苗採購、護航高端等爭議;並且主動透過「綠能,你不能」的口號,拆解綠營「抗中保台」的神主牌,以降低綠營操作兩岸議題所帶來的傷害。

進一步言,在「六都過半」目標上,除了固有的新北市、台中市選情穩定維持大幅領先外,藍營把火力聚焦在被視為一級戰區的「台北市、桃園市」二都,搶下四都可說是勢在必行。首先,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選情,他的民調支持度長期維持領先態勢,近來更展現破釜沈舟、背水一戰的決心,辭去立委一職,顯示他對選情相對樂觀,下此猛藥無非意在讓領先差距「再擴大」,同時也發揮「外溢效應」,逼迫綠營有身兼立委職務的,包括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、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、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等人,被迫表態是否也要請辭展現決心。

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方面,選情陷入詭譎氛圍,由於這是黨主席朱立倫的家鄉,有收復失土、非贏不可的壓力,近來更多次親自到桃園督軍,但在藍營內部民調顯示,張善政只領先鄭運鵬約7.5個百分點,還在膠著拉鋸狀態。在陸戰方面,張善政仰賴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在南桃園鎮守,而北桃園選民結構雖是綠大於藍,但整體而言,在八德、蘆竹,國民黨有逐步追上的趨勢。

總體來看,藍營仍不敢輕忽桃園市長鄭文燦8年任內對於地方基層的耕耘,他擁有紮實且難以撼動的組織陸戰戰力,且綠營策略就是讓鄭運鵬跟鄭文燦「雙鄭」綁在一起,加上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,短期內近10次跑桃園助選,空戰、陸戰連擊下,這確實讓藍營在陸戰上陷入苦戰。

因此,藍營在桃園的勝選密碼,訴諸於「空戰」,最近多次檢驗鄭文燦的政績,也強攻鄭運鵬在大陸做生意的「中國鵬」事件;另外,也主動拋出「挺善良」系列口號,好比「1126挺善良」,並發起「1126挺善良反惡霸」,就是希望爭取議題主導權,來爭取民眾對他的認同感。

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方面,其競選團隊認為目前呈現「五五波」的態勢,關鍵原因在於「不表態率」非常高,約3成至3成5間,今年選戰因整體社會氛圍對中央執政有所怨言,這多少會影響到投票意向,更也攸關選前大多數人不願意表態。

基隆地方藍營人士評估,基隆市長林右昌的影響力並沒有成功轉移到蔡適應身上,因此在未來幾天就是固票、拉票跟催票,要讓「討厭民進黨」、「反民進黨」的民眾出來投票;同時,加上藍營北台灣區域聯合作戰的氣勢,一同拉抬北北基桃的選情熱度。

▲▼國民黨自評縣市長選情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

▲國民黨自評縣市長選情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

一張圖看藍營優勢、膠著、艱困選區

針對藍營當前選情,整理優勢選區、膠著選區與艱困選區。首先,在「優勢選區」方面,藍營有把握守住新北市、台中市、宜蘭縣、新竹縣、南投縣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嘉義市;另外還有東部與外島縣市,包括花蓮縣、台東縣、金門縣與連江縣。

在膠著選區方面,就有前述選情五五波的基隆市,另外蔣萬安雖然穩定維持些微領先,但不可諱言的是,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近來急起直追,因此在保守評估之下,台北也屬膠著戰區;而張善政方面,也因陸戰施展不開,單靠空戰力拚,雖然能維持些微領先,但始終拉不開差距;至於新竹市方面,候選人林耕仁最近強攻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「助理費」事件,雖然砲火猛烈,且多次躍上全國新聞版面,但似乎讓在旁觀戰的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漁翁得利。

至於藍營的艱困選區,不外乎多落在綠營鐵票倉的南部地區,包括台南市、嘉義縣、高雄市、屏東縣;而苗栗縣方面,由於藍營陷入分裂,提名的候選人謝福弘支持度始終一蹶不振,這讓脫黨參選的鍾東錦維持領先態勢。

▲▼張善政、鄭運鵬。(合成圖/資料照)

▲張善政、鄭運鵬。(合成圖/資料照)

民進黨拚「7 Plus」 上看12執政縣市

在綠營方面,戰略目標也很明確,就是除了本來就有的7個執政縣市必須守下來外,更著眼於24年未執政的台北市,以及被視為國家門戶的桃園市,因此綠營的一級戰區跟藍營一樣,都是「台北市、桃園市」;不過,綠營這次也藉著藍營在苗栗分裂,也將火力聚焦在這個超過70年從未執政的縣市;同時也高舉「反黑金、反貪污」的旗號,把矛頭指向南投縣、雲林縣,以及宜蘭縣。

首先,在陳時中選情方面,本來民進黨寄望他7成高支持度,擔任「全國選戰火車頭」的角色,但採今年年中採與病毒共存的政策,國內疫情爆發,在野政黨強攻防疫政策、快篩劑、高端疫苗等議題,加上在選戰期間,公廁加裝免治馬桶政策,爆出影片涉及偷窺片段的爭議,確實重挫陳時中的支持度,這也打亂民進黨本來的如意算盤。

更雪上加霜的,是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強攻蔣萬安父親的陳年緋聞,不料帶來反效果,讓陳時中的支持度持續探底;不過,綠營逐步重整腳步,在近來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拋出「摟人妻照」議題後,讓陳時中陣營找到反撲的支點,反控藍營在做仇恨動員,這在訴求凝聚基層支持者的選戰最後階段,成功讓深綠支持者開始集結。

接著,民進黨在拋出北北基桃1200元月票政見,串連陳時中、林佳龍、鄭運鵬、蔡適應等四位候選人,同樣組成聯合作戰連線。鄭運鵬方面,他的大本營位於蘆竹、龜山,綠營評估選情相對穩定,加上鄭文燦的故鄉八德,以及鄭文燦超強的陸軍戰力,並打出「雙鄭」接棒的號召,讓對手陷入苦戰。最後階段除了防守對方採抹黑的烏賊戰,避免負面操作發酵,也要持續讓鄭文燦的影響力可轉移至鄭運鵬。

至於新竹市長方面,在林耕仁強攻高虹安之下,重創高虹安的支持度,但並沒有反映在林耕仁身上,這反而讓隔岸觀火的沈慧虹坐收漁利。綠營人士說,加上前市長林智堅在新竹的建設實績,確實是有被民眾所認同的,這與先前被攻擊的論文事件無涉,加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強力助拳,陸戰相對穩定,最後階段就是衝刺空戰。

此外,民進黨這次也高舉「反黑金、反貪污」的旗號,主要針對藍營南投、雲林、宜蘭、苗栗等縣市。其中,對於綠營而言,南投縣雖然要攻下的難度極高,但綠營內部評估,其實戰況已經拉近到「射程範圍」內,基層的埋怨已在壓力鍋悶燒;而雲林縣、宜蘭縣部分,綠營則強攻家族、貪污議題,他們認為有望在選戰最後階段,激出地方對於黑金、貪污等不滿情緒。

一張圖看綠營優勢、膠著、艱困選區

針對綠營當前選情,整理優勢選區、膠著選區與艱困選區。首先,在「優勢選區」方面,綠營有把握守住高雄市、台南市、嘉義縣、屏東縣等4縣市。在膠著選區方面,就包括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基隆市、澎湖縣,另外用「反黑金、反貪污」的號召,強攻南投縣、雲林縣與苗栗縣。

至於綠營的艱困選區,不外乎多落在藍營的執政縣市,包括:新北市、台中市、宜蘭縣、新竹縣、彰化縣、嘉義市、花蓮縣、台東縣,以及外島的金門縣與連江縣。

▼民進黨自評縣市長選情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

▲▼民進黨自評縣市長選情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