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午餐沒有蛋? 團膳業者:只是「滷蛋」變成「番茄炒蛋」

▲▼新北市長侯友宜12/9視察轄下板橋國小,針對學校營養午餐所採用的豬肉作萊劑檢測,並要求校方一定要落實檢測工作,不能讓萊豬進入校園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蛋價居高不下,團膳業者取消全蛋料理,改以添加當季時蔬的蛋料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隨著國際飼料漲價,連動影響國內雞蛋價格居高不下,近來傳出有學校營養午餐吃不到雞蛋。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今(14日)表示,雞蛋是學生很愛的料理,不可能讓學生吃不到蛋,每月仍會安排5至6次蛋料理,但他也坦言,因為蛋價飆漲,全蛋料理幾乎都取消,改搭配當季時蔬入菜的蛋料理,可減少25%的蛋用量。

陳明信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採訪指出,雞蛋產地價格從今年3月到11月,已經從每台斤25元飆漲到每台斤50元,蛋價的確貴很多,「也不會買不到,只是真的很貴」,加上營養午餐利潤低,業者不得不調整菜單因應,把以往的全蛋料理,像是荷包蛋、茶葉蛋、水煮蛋、滷蛋等,改成添加當季食材的蛋料理,像是番茄炒蛋、洋蔥炒蛋、玉米炒蛋、蒸蛋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明信說,現在CAS一顆水煮蛋成本就要9元,若以滷蛋出餐,光是滷蛋這項配菜成本就要12元,目前全台營養午餐一餐平均約40到65元,團膳業者平均利潤不到一成,面對蛋價居高不下,只能調整烹調方式因應,但學生對雞蛋料理的接受度很高,絕對不可能讓學生吃不到蛋。

陳明信進一步指出,國際進口飼料漲價,蛋價短時間應該很難下降,不調整菜單很難經營,初步計算,改用混合其他食材的蛋料理,雞蛋平均用量可以減少25%,像是番茄炒蛋,番茄比例佔4成、雞蛋6成,蒸蛋會加水稀釋也有助蛋量減量,但他強調,全蛋替代食材,會選用營養成分高的玉米、番茄等食材。

農委會今(14日)指出,依據全國學校午餐食材登錄資料顯示,目前團膳業者依據營養師設計菜單,學校午餐平均每天使用超過40萬顆雞蛋,而業者採購三章一Q洗選鮮蛋價格每台斤為56至62元,平均每顆約6元,近期雞蛋產銷及價格穩定,各地學校營養午餐供應並無影響。

農委會進一步說明,近期氣候轉涼舒適,適合蛋雞生產,目前雞蛋每日供應量達2380萬顆,整體供銷情形持平,也將加強雞蛋後續產銷調配,充分優先供應學童營養午餐使用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