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將最大黨將推公投「去汙名化」 超暖創黨原因、理念曝光!

▲▼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▲郭璽是麻將最大黨的黨主席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「麻將最大黨」在今年10月成立,為推動麻將文化,近來還首辦「全國慈善公益盃麻將大賽」。黨主席郭璽透露,當初想要成立麻將最大黨,主要是想要捍衛長輩打麻將的權益,也可以訓練年輕人出國比賽,希望可以幫麻將洗脫長久以來被汙名化的狀況,因此未來打算推公投修訂法律,讓政府更重視相關問題。

郭璽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透露,當初會成立「麻將最大黨」,是因為自家附近開了一間麻將休閒館,就在內湖的大湖派出所對面,基於好奇就去看一下,沒想到當下竟有44名白髮老人被逮捕。最近該案判決下來,全數都是無罪的,他認為那些長輩原本都是很開心打麻將,不應該被這樣對待,質疑當初警方執法上有問題。

▲▼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▲麻將最大黨想要幫長輩爭取打麻將的權益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郭璽為了替長輩爭取打麻將的權益,接手了那間麻將休閒館,也有去研究相關法規,了解實際爭取權益的困難,因此設法成立協會來推動,讓眾人正視「麻將不等於賭博」一事,但成效不彰,也沒辦法幫長輩擺脫陰影,才想要創立政黨,想要扳正現在大眾對於麻將不好的刻板印象,也希望可以幫助長輩延緩老化、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,「我們做這些事情沒有任何政治爭權,純粹是想推動麻將正常化,打麻將應該被視為正常運動」。

郭璽也說,國內體育署下面有5個智力運動委員會,目前麻將未被列入,但國際已將麻將視為第6項智力運動,北京冬奧本來也想把麻將列入正式比賽項目,認為國內應該也要把麻將列入項目,並創出一定的制度去培養人才。他舉例指出,像是電競一開始也被汙名化,但經過長時間努力,終於被外界重視,變成良性的發展,希望未來麻將也能像電競一樣有所變化。

▲▼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▲郭璽表示,麻將休閒館的人員很難徵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郭璽表示,在台灣經營麻將休閒館也遇到麻煩,想要徵求正職人員或兼職人員,都沒有任何一間人力銀行願意接受,因為因為政府未開放行業別。他認為麻將明明就是最多人從事的休閒活動,但長期以來都被歧視,就算想要設立正當的麻將休閒館,想要找好一點的場地,但去看房子時也會被房東拒絕,碰到很多現實問題。

郭璽認為,麻將這項休息活動不應該被漠視,「通姦都除罪化了,為何這些長輩打麻將不能被體諒?」也說如果管理得好,政府還能從中拿到稅捐,可以再拿去做老人津貼、做公益。他也提到,先前有讓失智老人嘗試打麻將,沒想到他們碰到麻將後不需要重新學習,連志工看到也很驚訝,「從這些例子來看,可以看出來麻將真的很可以被推廣」。他同時強調,自己推廣的不是賭博,是希望讓長者可以在合理的規範和金額內開心打麻將,而不是被刑法限制。

郭璽也說,麻將未來很可能會成為奧運的項目,若是這樣也可以讓年輕人有場所切磋牌技、培育選手,讓他們學習國際麻將的規則,也可以舉辦不同的賽事推廣,讓台灣選手和國際選手比拼,未來可以為國爭光,這些就是他們主要創黨想要落實的2個目標。

▲▼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▲麻將最大黨也想要訓練年輕人出去為國爭光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不過郭璽表示,如果想要讓這些想法成真就必須有更多人加入他們,等到麻將黨變成最大的黨派後就有了話語權,「我們沒有想要政治利益,只想要爭取民眾的權益,不應該被漠視,希望只要有台灣人認同就加入,不需要黨費,也不需要區域性的選舉」,希望黨員夠多時,可以影響台灣的政治生態,他們也沒有要當政治人物,主要想推動的只有公投,因為只有公投過關才能讓政府修法。

郭璽也說,可以在一定的年齡及微薄的金額限制下,讓長輩可以自由打麻將,警方也可以來監督管理;若是年輕人想要打麻將,也能一個月舉辦一次比賽,在比賽中間不可能會用到賭金,因此也不會有賭博的事情發生。他認為打麻將者的權益長期以來都被漠視,就連人力銀行都沒辦法放行,無法正當徵才,這樣能夠找到的員工當然也良莠不齊,也有很多人擔心到麻將休閒館工作會被看低,長期以來就容易形成惡性循環。

郭璽表示,政府想要推動長照,其實麻將休閒館也可以幫忙,先前曾有一名顧伯伯每天都提尿袋去打麻將,有時候會不小心撒在地上,都是店內幫忙清理的。因此他認為可以讓業者來提供服務,「我們沒有申領補助,我們只想讓老人開心打麻將」,只要有紛爭就會排解,若是長輩不舒服也可以通知家人或送醫院,對於長照是有幫助的。

▲▼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▲郭璽認為,麻將對於長照也有幫助。(圖/麻將最大黨提供)

郭璽提到,目前碰到的最大困難就是政府不願意面對這件事,他不希望長輩去打牌,還要擔心會被警察抓。他也說,為何老人要去到麻將休閒館打麻將?是因為在家很難找到牌咖,所以才要提供合法場地。此外,很多長輩在這裡也能碰到有共同話題的朋友,政府只是當推手而已。

郭璽也希望每個鄉鎮都要有麻將休閒館,因為老年人不適合舟車勞頓,「政府設那麼多長照中心,不如讓業者開麻將館,老人自動就會去那裡了」,認為政府現在應該要帶頭正視這個問題。而他們成立的麻將最大黨也強調,不管支持其他什麼黨派,大家都可以加入他們,等到人數夠多,政府就會正視,他們可以透過不同的活動去呼籲政府,希望未來可以修改法規,讓長者更放鬆地打麻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