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喝假酒進ICU急救!醫將真白酒灌入他體內 竟成功解毒了

▲▼ 喝真酒解毒 。(圖/紅星新聞)

▲醫師將大陸白酒倒入患者的胃腸營養袋內。(圖/紅星新聞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四川成都一名45歲男子日前因喝了「假酒」,被送進重症病房(ICU)急救,而醫生開的藥方竟是將「真酒」倒入胃腸營養袋中,通過鼻胃管注入患者體內,再加上血液淨化等治療方法。最後,該名男患者成功「解毒」,並於3日恢復完全清醒。

據《紅星新聞》報導,四川人民醫院金牛醫院日前收治一名腹痛、反覆嘔吐、視物模糊的患者,診斷為代謝性酸中毒。醫生為張男進行補液、補鹼治療,不料僅僅2、3個小時,患者的病情急轉直下,出現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當晚住進加護病房。

醫師表示,起初病情一度不明,因為張男平時身體健康,沒有基礎疾病,肺部和胸腔等重要部位也未檢查出異狀,甚至懷疑者是不是有自殺傾向,服用了農藥或者是其他過量藥品。

轉入ICU後,醫生再次詢問家屬患者的狀況,懷疑可能是喝了有問題的酒。果然,張男家屬在家中找到一個白色塑膠桶,裡面大約有3公升疑似白酒的液體。

檢測結果出爐,該塑膠桶中裝的是98%濃度的甲醇。重症醫學科醫生為張男用上血液淨化的治療手段,同時,醫生想到甲醇中毒患者可選用乙醇(俗稱酒精)進行解救,於是讓家屬去買了一瓶真正的白酒。
 
醫師解釋說,乙醇是甲醇中毒的傳統解救藥,能阻止甲醇經乙醇脫氫酶(ADH)代謝為甲酸(Formic acid,HCHO2),由此達到「解毒」的目的。

▲▼ 喝真酒解毒 。(圖/紅星新聞)

▲張男在接受治療。(圖/紅星新聞)
 
醫生將適量白酒倒入胃腸營養袋中,通過鼻胃管,緩慢泵注到患者體內,大約是每小時12毫升。醫師表示,用「真酒」解「假酒」的毒,並不是一股腦餵下去,而是需要嚴格地動態監測患者體內的甲醇濃度,確保安全有效。

大約一天後,張男體內已經監測不到甲醇存在,醫護人員停止泵注乙醇,大約用不到300毫升。停用鎮靜、鎮痛藥物後,張男於2日甦醒過來,3日完全清醒,他回憶道,自己10月29日早上喝了一點塑膠桶中的「白酒」,中午喝的多一些。

另外,醫生檢查發現,張男可能因為甲醇導致中樞神經受損,出現了中毒性腦病,語言思維會受到一些影響,建議出院後到神經內科、康復科進行進一步診斷治療,緩解甲醇中毒帶來的後遺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