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今登場  《靈山》寫作筆記本台師大首曝光

▲▼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今起登場,展出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,《靈山》寫作筆記本也將首次公開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「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今起在台師大登場,展出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,包括《靈山》寫作筆記本也將首次公開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以《靈山》獲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法籍華裔作家高行健,自2012年起擔任台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至今,2020年捐贈台師大圖書館近600件珍貴資料,台師大也成立「高行健資料中心」,並宣布從今(9日)起舉辦「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,展出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,包括手稿、畫作、面具、海報等珍貴典藏,《靈山》寫作筆記本也首次公開。

法籍華裔作家高行健從1982年起寫作《靈山》,之後輾轉從中國移居法國,台師大指出,高隨身攜帶作為創作素材的筆記本和攝影膠卷,成為往後30餘年生涯裡,所僅存的中國時期手稿物件,台師大為感念高教授捐贈之誼,並展現藏品獨特價值,在從今天起到12月18日,舉辦「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師大校長吳正己在今天開幕典禮中表示,因為生病加上疫情關係,高行健無法親自到場,但幾年前他到巴黎拜訪高行健時,高帶領他到一個攝影室,並說把諾貝爾獎獎金投資在攝影室,這也顯示出高行健在戲劇、音樂、哲學都有傑出的表現,高還認為,新的文藝復興會出現,台灣將是一個帶領新文藝復興的據點,台師大有榮幸成立「高行健資料中心」,很高興這次展出,將高行健的手稿、畫作、面具、海報等珍貴典藏呈現在大眾眼前,這些作品都是展現高行健的想法,歡迎民眾參觀。

▲▼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今起登場,展出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,台師大校長吳正己(中)觀賞相關作品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今起登場,台師大校長吳正己(中)觀賞相關作品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受到疫情以及身體生病關係,82歲高行健並未親自到台灣參與開幕儀式,但仍透過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錄製短片,為這次展覽開幕致詞,高行健娓娓講述他從文學、戲劇、繪畫,乃至於新文藝復興倡議的藝文生涯,並以「三生有幸」描述他於中國、法國而至世界公民的人生歷程,他也透露,3年前確診為大腸癌三期,已經歷經4次手術,82歲的他,也該頤養天年。

台師大指出,這次手稿文獻展展出的筆記本,為高行健80年代在中國各地遊歷時的田野觀察記錄,範圍廣及浙江、福建、江西、湖北、四川、貴州、西藏等地,幾乎涵蓋長江流域,其內容包括詩歌、傳說、自然景觀的記載,以及圖像描繪、人物、交通行程等記錄,亦有個人觀點的書寫,除了反映高行健當年旅遊的所見所思,也是深入研究《靈山》乃至於其文學創作歷程的珍貴文物。

此外,台師大表示,和手稿一併展出的文物,還包括畫作、面具與海報,像是2013年高行健導演拍攝《美的葬禮》所使用的威尼斯狂歡節面具,這部自喻電影史詩的作品,是近十餘年呼籲倡議「新一輪文藝復興」的肇始;另高行健今年特別捐贈台師大十幅繪於2020至2022年間的近作,也在這次展覽中展出,與早期手稿相互輝映,寓意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,可說是彌足珍貴。

▲▼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今起登場,展出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,現場展示其畫作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▼「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今起在台師大登場,現場也展示近年的十幅畫作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▼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」今起登場,展出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,《靈山》寫作筆記本也將首次公開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