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爾街日報:中國「動態清零」鬆綁沒有時間表 路還很長

▲▼ 鄭州疫情,河南疫情,大陸疫情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陸居民在接受核酸檢測。(圖/視覺中國)

文/中央社

知情人士透露,中國官方至今未對「動態清零」防疫政策鬆綁設定時間表,但正考慮謹慎放寬相關措施。而中國要恢復到疫情前狀態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」,可能要接近明年底。

華爾街日報報導形容,中國官方謹慎放寬「動態清零」的進程將「相當緩慢」。但知情人士指出,中國2023年初可望進一步減少旅客入境隔離總天數,從目前的10天減少至7天。

中國官方可能放寬「動態清零」的傳聞不斷,上週一度帶動陸港股市及中概股在美國股市的大漲。但中國國家衛健委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,重申堅持「動態清零」的立場。

知情人士指出,儘管COVID-19防疫措施帶來的影響越來越深,但中國官員仍在謹慎行事。其中,基於成本問題,中國政府正計劃減少全國範圍內設立的數千個核酸檢測站;且官員已通知零售企業,最快11月內逐步減少核酸檢測頻率,部分原因同樣是大規模核酸檢測的成本太高。

其中一名人士表示,中國的開放可能會以「一種有序的方式」進行,與西方國家的放寬方式不同。中國官方可能會依據地理區域逐步放寬相關限制,例如,可能率先在一些主要商業中心的城市「適當地放寬」一些防疫限制。

但知情人士提到,中國領導層發現,今年內難以制定更廣泛的放寬措施,原因是新的變種病毒、公共衛生系統的建設不足,以及即將到來的冬季,都可能造成染疫者入院和死亡的人數激增,進而導致社會動盪,並「威脅中國領導層的執政」。

因此,中國短期內許多既有防疫限制將被保留,中國官方仍將積極透過大規模檢測和封控,杜絕即使是小規模疫情的爆發。

知情人士透露,中國衛生單位一直在監測香港、日本、韓國的COVID-19疫情死亡率和大眾對疫情的態度,因為它們與中國有相似的文化淵源。且也是直到最近才開始逐漸放寬防疫限制。

此外,其中一名人士說,中國官方最近幾個月正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密切聯繫,關注WHO會否調降COVID-19的警戒級別。因為WHO對COVID-19警戒級別的調降,有助於中國政府更積極地推動防疫限制的鬆綁,並調整官方對疫情的論述,「更有效地宣布中國防疫的勝利」。

這名人士稱,北京目前考慮的計劃是,在WHO調降COVID-19的警戒級別後,中國政府能將預防措施自目前的甲類傳染病降為乙類傳染病。

但一些知情人士認為,即使有上述調整,中國整體上仍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,這個過渡時間可能會持續1年。中國官方仍希望持續密切監測新的變種,確保它們不會變得更危險。

中國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,是官方決定是否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的考量。一些知情人士說,中國正計劃在今年稍晚時間,為弱勢群體發起一場疫苗接種運動,目標是讓95%的60歲以上老人接受2劑疫苗。

11月初的最新數據顯示,86%的老年人口已接種了2劑疫苗。 此外,中國政府的另一個考量是能否獲得口服藥物治療COVID-19。中國藥監部門今年已批准了輝瑞(Pfizer)研製的Paxlovid藥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