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年罕見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11/8登場 天文虛擬主播直播解說

▲千載難逢,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將於周二晚間登場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千載難逢,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將於周二晚間登場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今年最受矚目的天象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奇景,將在11月8日晚間登場,全食階段的「血月」紅月亮將高掛夜空長達近一個半小時,還有千年罕見的「月掩天王星」同時現身,錯過這一次,得再等2322年才有機會再看到。台北市立天文館也首度出動天文虛擬主播,擔綱線上直播解說。

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,11月8日登場的月全食,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澳洲東部與北美洲西部等地,將可全程目睹「月全食」奇景,全程完整可見,在全食階段間,也就是俗稱的「血月」,紅月亮將高掛夜空長達1小時26分鐘,以肉眼即可觀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文館進一步指出,此次月全食更是千載難逢,遇上千年罕見的「月掩天王星」同時現身,只有台灣與韓國等地可見,雖然台灣在3年後的2025年即可再見月全食,不過下次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則要等到4344年。

天文館解釋,「月掩天王星」意指月球運行到地球和行星中間,三者恰好在同一條視線上,月亮遮住某顆行星的天文景況,正巧這次掩星發生時,月亮剛好處於食甚的最暗階段,而天王星又在次日達到最亮的「衝」,一暗一明間,為這個罕見天象創造了極良好的觀察條件。

為了這場天文盛事,台北市立天文館將於11月8日17:30至21:00,開放位於頂樓第二觀測室的專業望遠鏡,讓民眾能親眼目睹這次特殊天象,現場也將提供月食相關資料,遇雨則取消;YouTube「臺北天文館」頻道同步線上直播,天文虛擬主播將首次亮相,擔綱月全食線上直播解說。

▲千載難逢,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將於周二晚間登場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為了這場天文盛事,台北市立天文館首度出動天文虛擬主播,擔綱線上直播解說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