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期盼32年 竹市「千甲市民活動中心」再現嶄新風貌

▲與會來賓在千甲市民活動中心「門面」榕樹下合影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與會來賓在千甲市民活動中心「門面」榕樹下合影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 蔡文綺/新竹報導

睽違32年!新竹市千甲市民活動中心今(1)日正式啟用,新竹市副市長李世珍偕同與會貴賓,在當地具有80年歷史的老榕樹下進行啟用儀式。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,千甲市民活動中心於民國79年興建完成,但32年以來從沒整修過,屋齡老舊、易漏水,且不符921地震後建築規範,加上戶外廁所及無障礙設備不佳,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,投入逾5,600萬打造全新活動中心,讓千甲里2,500位里民擁有更舒適的大型活動場域。

陳章賢指出,東區是竹市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,新竹市65歲以上長者逾6萬人,占全市人口13.8%,為因應本市大量長照需求,自前市長林智堅、前副市長沈慧虹於任內盤點全市78處市民活動中心,以「美學設計、空間實用、制度化管理」三大原則,投入超過8億著手興建及整建27處里市民活動中心,目前已完成22處,尚有5處市民活動中心仍在規劃興建中,未來本市將有83處市民活動中心,普及全市各區活動據點及照護資源。

李世珍今日出席啟用典禮表示,改建後的「千甲市民活動中心」為2棟2層樓、總面積348坪的複合式建築,提供里民「社區活動、共餐、長照」3大服務。一樓為市民活動中心結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C級巷弄長照站,約可容納280人,為舊建物2倍;二樓則提供B級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,改善了電梯、廁所等無障礙設施,並規劃5間多功能活動室、辦公室、廚房、無障礙廁所及衛浴等,引進優質長照服務資源造福在地居民。

她說,千甲市民活動中心西側為住宅區,東側緊鄰頭前溪左岸生態公園,民眾可一路騎乘單車至舊港大橋欣賞河岸風景,內部則原址保留土地公廟尊重當地文化信仰,並留下具有80年歷史的老榕樹,配合綠化環境作整體規劃設計,打造接近自然環境的休憩平台,讓當地居民及長輩能聚在老榕樹下閒話家常。

「千甲活動中心不僅是聚會場所,更是在地鄉親展開未來第二人生的中繼點。」上群建築師事務所經理王才欣表示,感謝新竹市政府積極爭取經費,共同攜手改造千甲活動中心,建築體透過減法設計,創造實用兼具美感的空間,且完善的空間規劃讓市民活動中心可做為巡守隊辦公室、共餐、聚會活動、教室等多功能用途,並結合C級長照站、日照中心等服務資源,提供在地居民長輩未來長照服務。

民政處長顏章聖表示,原活動中心周邊缺乏規劃,使得公有土地閒置、汽機車隨意停置,加上戶外廁所便利性差、無障礙設備不佳,市府積極爭取經費原址重建,盼嶄新的千甲市民活動中心,能優化長照服務資源輸送體系、提升照護資源,提升居民參與社區活動意願。

民政處指出,全新的千甲市民活動中心為南北向配置,減少夏季開窗迎河岸東風熱氣,有助節能永續效益,外牆採暖灰色系搭配木紋色調,二樓外牆設置玻璃陽台,打造通透環境,並以金屬浪板點綴,使建築視覺更柔和、更融入整體環境,南北棟以空橋串連,集會空間也串連廣場,擴大使用活動空間。

民政處補充,在制度化管理上,竹市府於109年3月訂定活動中心使用管理辦法;110年2月推動「本市數位市民平台」上線租借平台,讓使用更便利;110年6月更調降租借使用費,減輕民眾使用負擔。

凱擘新竹 蔡文綺 採訪報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