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人分飾二角鑽「代買代付」漏洞 油漆工騙外送員當冤大頭

▲▼台北地方法院外觀。台北地院外觀。北院外觀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地方法院外觀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北市1名王姓男子利用外送平台提供「代買代付」服務,一人分飾二角先假裝買家下單訂購運動手錶等商品,再以賣家身分出面向外送員收錢交貨,外送員回頭卻怎樣都聯絡不到買家取貨,王男藉此騙得近4千元,到案聲稱認罪願賠償卻放鴿子,台北地院審理後,僅依2個詐欺取財罪合併輕判王男拘役20天,可上訴。

本案被王男鑽漏洞行騙的「代買代付」服務,是由Lalamove(啦啦快送)提供,標榜會員可在外送平台下單,讓外送員跑腿到多個地點代買東西一次送到家,還能一次買齊分送不同地點,重點在於下單可勾選「收件人付費」,由外送員墊付所有款項,送達目的地再向收件人收取代付費用與服務費。

但是國中肄業、從事油漆工的王男發現有機可趁,去年(2021年)12月底,他以「陳先生」之名假裝買方,在Lalamove外送平台申請代付代買1支1990元的運動錶,外送員接單前往買方指定的賣家地點,王男現身自稱賣家,和外送員銀貨兩迄後關機失聯,外送員回頭聯繫買方卻人間蒸發,才知受騙。

王男今年(2022年)1月重施故技,這次自稱「張先生」申請代買代付一批價值1990元的商品,同樣一人分飾買賣雙方,以賣家身分向接單外送員收錢交貨後閃人,外送員送貨到指定地點始終聯絡不到買方,報警打開一看,竟是2張過期火車票、1張沒有餘額的悠遊卡、1枚18K戒指、收機材料帳單明細和空白本票各1張。

警方根據手機門號循線查獲王男到案,王男朋友也出面指認他,王男認罪聲稱願意賠錢和解,和2位受害外送員相約協商卻放鴿子再騙一次,檢方指王男先前犯性侵罪判刑3年10月定讞,執行完畢僅約1年就再犯,應依累犯規定加重其刑。

不過法官審理認為,性侵和詐欺取財並非同一類型犯罪,依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75號解釋,不適用累犯加重規定,加上2位受害外送員已提起附帶民事求償,因此僅將王男所犯2個詐欺取財罪,合併輕判拘役20天、得易科罰金2萬元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