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藤雄大巨蛋案判刑7年理由曝 高官收賄3550萬淪「賣場打工」

▲▼李述德與大巨蛋。(圖/張一中、季相儒攝/合成圖)

▲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圖利遠雄大巨蛋遭判刑9年。(資料照/合成圖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因涉及大巨蛋弊案、為爭取眷改標案行賄官員等多項犯行,28日被台北地院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判刑7年,全案其餘30名遭起訴被告,除冠德創辦人馬玉山死亡而公訴不受理,20人獲判無罪,有罪且判刑最重的是新北市議員周勝考,遭判有期徒刑10年,至於前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,繳回收賄所得3550萬元後,生活落魄,連法官都同情,減刑輕判8年2月。

台北地檢署2017年起訴的遠雄大巨蛋弊案共分4大部分,包括台北大巨蛋弊案、新北土城與新莊土地開發弊案、營建署眷改都更案、遠雄人壽掏空弊案,趙藤雄被起訴求刑24年,與法院一審判決結果落差極大,北檢回應表示,待收受判決書後,再行研議是否提起上訴。

▲▼遠雄案偵結,檢方借提趙藤雄(西裝)、周勝考(白衣)、洪嘉宏(後)。(圖/記者楊佩琪攝)

▲趙藤雄(西裝)、周勝考(白衣)、洪嘉宏(後)都曾因巨蛋案遭收押。(圖/資料照)

遠雄弊案中,最受關注的是台北市府大巨蛋案,李述德在2014年7月22日到9月23日間,受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指示,全權處理大巨蛋議約,卻主導變更地上權、興建營運等契約內容,讓遠雄免繳營運權利金等多項好處,還造成市府後續難以督促遠雄履約,嚴重損害市民權益,但李述德犯後飾詞狡辯,難認態度良好,被依圖利罪判刑9年,褫奪公權5年。

而趙藤雄除了取得大巨蛋興建外,為了加速新北市土城開發案審議,行賄老友、新北市議員周勝考,用大巨蛋的土方工程為條件,交換周勝考在環評會議上護航,另外又以價值10萬多元的正官庄人蔘禮盒、近7萬元的花蓮遠雄悅來飯店4天3夜免費住宿,行賄新北市城鄉局審議科長海治平,換取推動土城、新莊開發案。周勝考共被判刑10年,褫奪公權5年,另有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;海治平也因收賄罪,判刑4年10月,褫奪公權3年。

▲▼國民黨籍議員周勝考。(圖/資料照)

▲新北市議員周勝考遭判刑10年最重。(圖/資料照

在眷改案部分,前營建署城鄉分署從2011年起,負責全國各地眷改土地標售,當時分署長洪嘉宏剛在新北市新店區買新房,又有不少投資,機須開拓財源,見眷改案有利可圖,透過中間人以新竹東大路、台中南屯、等多個眷改案,向有意投標的遠雄集團、冠德建設、理銘開發等3建商期約行賄總計上億元。

洪嘉宏之後陸續收到賄款3550萬元,並交給妻子等人協助藏匿,但2014年5月間,爆發營建署長葉世文貪瀆案,趙藤雄遭收押禁見,洪嘉宏沒能繼續收到錢,直到本案遭查獲後,洪嘉宏遭監察院彈劾拔官,丟了公職,又因涉案無法再取得都市開發相關證照,現在沒有收入,只能靠過去朋友偶而提供工作機會,連賣場擺攤的零工都做過,合議庭考量洪在偵查中坦承犯行,主動繳回犯罪所得,現在生活窘困,依《刑法》第59條減刑,判處8年2月,褫奪公權2年。

▲趙藤雄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趙藤雄被控掏空遠雄人壽部分獲判無罪。(圖/資料照)

至於多次行賄官員的趙藤雄,被判決批為「法治觀念淡薄,貪圖私利,助長公務員收賄惡習」,且犯後猶飾詞狡辯,未能坦認犯行,難認犯後態度良好,因此依期約、交付賄賂等多項罪名,共判處有期徒刑7年,褫奪公權2年。

但在掏空遠雄人壽部分,雖然檢察官起訴趙藤雄與2個兒子趙文嘉、趙信清等人,涉嫌以不實會計憑證,掩飾多項工程假交易,未在財報中揭露關係人交易等重大訊息,掏空導致遠雄人壽受損6億357萬3812元部分,則因法院調查,遠雄人壽交易對象,都是確實參加工程的業者,並無造假情形,趙藤雄父子以及相關涉及此部分被告都獲判無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