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棒球場「審計部列4缺失」 國民黨團李德維:明天考察天經地義

▲國民黨團26日「搓破謊言 害林哲瑄受傷的新竹棒球場 真兇是市府記者會」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)

▲國民黨團26日「搓破謊言 害林哲瑄受傷的新竹棒球場 真兇是市府記者會」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新竹市立棒球場花12億整修卻有多項缺失,導致4名職棒選手受傷,其中林哲瑄因撲接飛球造成關節撕裂傷,必須開刀治療和復健,本球季報銷。對此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6日與黨內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召開記者會,揭露審計部針對該球場所列四大缺失。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強調,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明日安排新竹市立球場考察行程,絕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。

國民黨立委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委鄭正鈐指出,審計部「新竹市立棒球場新整建計畫執行情形查核報告」,直指新竹市立棒球場4大缺失,包括:一、專案管理與監造併案發包委託同一廠商。二、建造費用倍增,竟採限制性招標議價,排除其他專業廠商。三、紅土及土壤級配,未符合統包需求規範,發現缺失仍啟用。四、未依契約辦理驗收,即點交OT廠商營運使用。

立委賴士葆表示,預算編更設計採限制性招標,新竹市政府政風處已經說明過,本案僅完成「工作執行計畫書」,且建造經費逾原契約預估建造費用一倍,認為限制性招標的正當性必須檢討,但新竹市政府教育處仍繼續委託艾奕康監造,所需經費從1500萬元增至2900多萬元,最後所呈現的成果,就是國人所看到的金玉其外、敗絮其中,一切都是為了政治考量。

賴士葆批評,球場還未驗收竣工就啟用,根本視國家法律於無物,更視球員運動安全於無物,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政府?追究罪魁禍首就是新竹市政府,前新竹市長林智堅、前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要負最大責任。

對於教育委員會明安排到新竹市立棒球場考察,但被民進黨批評是「假考察、真選舉」,李德維表示,花了12億元人民血汗錢所蓋的新竹市立棒球場,造成4位職棒球員受傷,直到目前為止,沒有人出面負責,甚至在教育部的補助列管計畫中,憑空消失,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明日安排新竹市立球場考察行程,絕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。

李德維說,國民黨團反而要問問沈慧虹,妳是要逃避監督?難道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不能夠了解12億元納稅人的錢,到底是怎麼用嗎?在審計部查核報告中,包括新竹市政府教育處、工務處都發生重大疏失,明日重點會針對審計部所提出的缺失,考察是否已經改善。

李德維說,6月28日監察院就已經針對新竹棒球場進行相關巡查,雖然結果只是一場秀,國民黨團呼籲監察院正式進行調查,已經過了3個月,審計部報告也送進監察院,但仍未見監察院有任何動作,監察院該醒醒上班了,不要讓人民的血汗錢被亂用、濫用。

另外,林耕仁對新竹市立棒球場提出5大質疑,第一、「規劃無章法,預算三級跳」:2016年12月27日決標,公告整建經費3.5億元,最後膨脹到12億元,預算一變再變,招標過程歷經7次流標,延宕一年才決標。第二、「市府用涉案包商」:艾奕康在2015年1月6日因台南港尾溝溪豆腐渣工程被南檢起訴,巨佳營造工程公司在2012年桃園新埔國小承包案被發現偷工減料、2016年在桃園大溪高中違反公安,5名工人從高樓摔落慘遭活埋。

林耕仁再指,第三、「停車場規劃不當」:市府多花了3.2億蓋棒球場地下停車場,規劃300個停車位,但球賽期間不能停車。第四、「4次羅列缺失,市府完全無視」:包括市議會、中職聯盟、職棒球員工會接續進行會勘,共羅列了27項缺失,提出4次修改建議,但市政府依舊視而不見。

第五、「沒驗收就開打,誰做的決定?」林耕仁強調,新竹人非常期待棒球場整建後舉辦賽事,結果僅打了2天賽事,問題重重還造成職棒球員受傷,讓新竹人顏面盡失,現在追究到是誰點交通過開打球賽?誰做的決定?迄今市府沒有人負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