霜降報到進入燥秋!宜平補多曬太陽 醫:2穴位按摩秋季養生

▲按壓合谷穴可以疏通大腸經,而大腸經與肺是相表力的經絡,按壓合谷穴可以提升人的免疫力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按壓合谷穴可以疏通大腸經,而大腸經與肺是相表力的經絡,按壓合谷穴可以提升人的免疫力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時序入秋,許多人開始想著該如何進補,而10月23日就是 24節氣中的霜降,這個名字的由來,就是「氣肅而凝,露結為霜」的意思,也就是進入秋天的季節。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蘇三華醫師表示,秋天是在五行的分類中屬金,金也對應著人體臟腑的肺臟。而肺臟的特色,就是它喜歡潤,而不喜歡燥,但是秋天是屬於比較燥的一個季節,所以,在這個節氣當中,除了進補之外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保養事項。

▲按壓合谷穴可以疏通大腸經,而大腸經與肺是相表力的經絡,按壓合谷穴可以提升人的免疫力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曲池穴則是位於人手肘彎曲,透過按壓曲池穴,除了提升免疫力之外,還可以清熱、降血壓。

「平補!是秋季最適合的進補方式。」蘇三華醫師表示,因為秋季比較燥的特性,如果大家想要進補的話,建議選擇溫和的「平補」,而且要選擇特性屬於潤的食物,例如芝麻、蜂蜜或者是南瓜,秋季也很適合用潤肺的銀耳來煮成銀耳粥食用。另外,因為秋季日照時間減少,有些人可能會出現心情容易憂鬱的狀況,所以,建議大家可以把握有陽光的時候,多多出門散心,曬曬太陽,可以舒緩心中鬱悶的情緒。

▲按壓合谷穴可以疏通大腸經,而大腸經與肺是相表力的經絡,按壓合谷穴可以提升人的免疫力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蘇三華醫師表示,因為秋季比較燥的特性,如果大家想要進補的話,建議選擇溫和的「平補」。

蘇三華醫師提醒,因為秋季也是東北季風盛行的時期,大概每5到7天可能就有一波冷鋒下來,天氣逐漸變得更冷,所以,保暖也非常重要,尤其是脖頸後方的風池穴,如果受寒的話,很可能就會著涼,或者出現頭痛或者頭部緊緊的感覺,建議大家可以在穿著上加上一條圍巾,蓋住風池穴,就比較不會著涼;晚上也可以透過溫水泡腳的方式來加強,蘇三華醫師表示,腳是脾經經過的地方,泡腳的時候還可以加入一點艾草,利用艾草的陽性配合溫水,濡養我們的四肢,達到暖脾的功效。

除了食補潤肺,溫熱暖脾之外,蘇三華醫師也分享了自己隨手就可以做到養生秘訣-穴位按摩,也就是按壓「合谷穴」與「曲池穴」。合谷穴位於人雙手的虎口位置,按壓合谷穴可以疏通大腸經,而大腸經與肺是相表力的經絡,按壓合谷穴可以提升人的免疫力;而曲池穴則是位於人手肘彎曲,當寒氣進入人體,身體就會產熱來對抗,所以,透過按壓曲池穴,除了提升免疫力之外,還可以清熱、降血壓,是適合秋季的養生訣竅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