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10級強風來了!3縣市豪大雨 恐「秋颱共伴」探16℃時間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全台10級強風來了,3縣市豪大雨特報!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二北台清晨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16、17度;周末有形成「秋颱」與東北季風「共伴效應」的機率,其未來動向?應持續密切觀察。

豪雨特報:花蓮縣、台東縣

大雨特報:宜蘭縣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(圖/氣象局)

▲今天仍有許多水氣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今天(9日)凌晨發布豪雨特報,東北季風影響,今日花蓮縣、台東縣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綠島、蘭嶼及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連日降雨,請注意坍方、落石及溪水暴漲,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。

▼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也對18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東北季風增強,今晚起台南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,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;今清晨至下午嘉義以北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亦有8至9級強陣風。

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今天水氣比較多、降雨區域較廣,桃園以北、東半部和嘉義以南可能有些局部短暫雨,其中宜蘭、新北市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大台北山區和基隆北海岸可能有局部大雨,而中部山區午後有些陣雨,午後山區可能也有局部大雨。

陳伊秀指出,周一東北季風增強,持續到周六,因有乾空氣下來,水氣會比較趨緩,桃園以北和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;另外,周一午後南部也有些局部陣雨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陳伊秀說,北部、東北部周一深夜到周二清晨低溫有機會來到20度左右,周一高溫也只有23-25度;中南部周一高溫仍有30、31度,但中部周一晚、周二晨低溫21度、南部22度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周二北台清晨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16、17度;周二晚至周五迎風面水氣漸增,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背風面新竹以南晴時多雲。

吳德榮提醒,周六迎風面水氣更增多,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有較大雨勢;另外,各國模式模擬顯示,本周西北太平洋又有熱帶擾動發展,周末有形成秋颱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的機率,其未來動向?應持續密切觀察。

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,陳伊秀分析,歐美模式都模擬有颱風發展的可能,要關注周六、周日其路徑和發展情況,是否會來到巴士海峽或菲律賓、南海,有沒有帶過來水氣;如果來到巴士海峽,會不會和東北風有加乘作用,若更往南邊,共伴效應就沒這麼明顯,仍有不確定性,還要再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