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爆61名司機員確診 沒人還開「政治列車」炸鍋了!工會籲減班

▲▼台鐵EMU3000型新美學城際列車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司機員傳出61人確診,人力不足,工會要求減班。(資料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近日驚爆61名司機員確診,人力捉襟見肘,加上鳳林=玉里間搶通今復駛開行,讓司機員班表調度大亂,旅客也不多,讓司機員痛批「民代一句話,政治列車塞好塞滿」,未考量人力,呼籲應減班。

受強震影響,台鐵日前花蓮到台東間中斷,近日逐步分階段搶通,今鳳林到玉里間復駛,台鐵緊急調整司機員班表,未料台鐵近日傳出61名司機員確診,其中彰化23人、七堵9人、嘉義9人、台北3人、新竹3人、二水2人、左營2人、高雄3人、台東2人、花蓮4人、宜蘭1人,讓人力吃緊情況更加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表示,過往疫情高峰確診人數大增時,台鐵還有減班因應,現在確診人數飆升到61人,其中彰化人數最多,影響班次開行,因此從七堵調度人力去支援彰化,再從花蓮調度人力支援七堵,如今鳳林到玉里間復駛,但玉里到富里間仍中斷要採公路客運接駁,旅客搭乘意願低,加上東部平日乘客不多,花東卻強行開這麼多車和回送,人力捉襟見肘。

黃隆華不滿指出,民代要台鐵搶通和提出班次需求,台鐵為強調搶修復駛政績,未考量人力,「政治列車」卻要強行開出這麼多趟次列車,有仔細評估旅運需求嗎?多處慢行速度,有顧及行車安全嗎?應該正視確診司機員人數,合理評估旅運需求開行列車,更重要不能只為通車而通車,影響路線整建修復的進度及施工品質。

▲▼台鐵工會發起「五一勞動節不加班」的罷工活動,樹林車站擺出五一停駛及退票資訊,五一罷工前夕在台鐵樹林車站司機員現況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鐵司機員人力吃緊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則表示,乘務人員願意配合政策,但疫情遇到很多司機員確診,現在台鐵為配合政策無限上綱,沒有依照現在人力評估運行情況,列車加開把玉里站塞好塞滿,車站路線容量不足,列車還開到三民站等1到3小時等回送,司機員只能在車上等待,之後再回送到玉里載客,人力調度目前已經出現各段相互擠壓惡性循環,運用亂七八糟,在人力不足下,不能因立委要求就「開好開滿還塞滿」。

對此,台鐵局表示,經查今日(9/30)起花蓮=玉里恢復行駛列車,均按震災停駛前表定列車辦理,其中1次、2次、301次、420次4班列車仍停駛,以維服務水準,且班次並未增加。另近期台鐵員工確診人數確有升高趨勢,台鐵已經採取各單位人員互相支援、減少集會群聚、上班分艙分流、貨車減班等措施,努力維持營運正常,並將持續關注確診人數,妥善因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