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號誌故障修3天曝「人力技術斷層」 交長:數位轉型更急迫

▲台鐵號誌之亂!工班中秋連夜搶修,上午花壇、員林車站月台狀況曝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台鐵號誌故障修了3天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中秋連假號誌故障,修了3天才穩定,還得借助原廠技師、鐵道專家和退休專業老手的協助,7.7萬名旅客受影響,凸顯台鐵人力、技術斷層的隱憂,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認為,台鐵是數位化不足,引進備援和偵測系統,靠儀器判斷,數位轉型比增加人力數量更重要。

中秋連假台鐵發生號誌故障史上維修最久紀錄,各界質疑台鐵人力和技術都出現斷層,王國材今出席公開場合受訪時表示,過去3年行政院同意台鐵增加2818名人力增加,台鐵並非人力不足,是數位化不足,很多事仰賴人工處理和師徒制,但台鐵數位化和數位轉型,是現在重要的目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台鐵數位轉型,王國材舉例,包括邊坡防護、ATP改善和行控中心等,都是智慧化要推動的,傳統靠人力判斷需要改成數位化,這方面需求比人才更急,包括有新人才進來,現有人力數位化教育訓練,比人的數量問題更重要。

▲台鐵號誌之亂!工班中秋連夜搶修,上午花壇、員林車站月台狀況曝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台鐵號誌故障讓各界質疑人力和技術出現斷層。(圖/民眾提供)

王國材指出,過去台鐵已經有2818人進來,如果還有不足,事實上沒有設限,若有不足,就會持續增加人力,但他認為數位轉型是最重要的問題。

至於台鐵檢修技術靠經驗傳承,技術出現斷層該怎麼辦?王國材表示,過去台鐵有些老師傅退休後,經驗傳承沒有完整傳給新的一代,過去談教育訓練,並非一個師父帶一個徒弟這樣教,而是應該把經驗錄下來,國外有很多智慧鐵道成果,也應該引進,讓台鐵員工增加這方面知識和配合轉型。

王國材強調,新的台鐵公司組織已經有這樣設計,將研發和教育訓練放在同一個單位,新的知識還有研發成果直接納入教育訓練,轉型智慧化腳步沒有停止,包括引用備援系統和偵測系統,現在都已往這方面走,讓台鐵人力需求比較少一點,出問題可直接看儀器判斷,數位轉型是最重要課題,期盼一起來努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