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體育課「一個都不能少」 板橋高中老師楊幸鈞獲頒師鐸獎

▲板橋高中老師楊幸鈞為視障生客製化體育課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板橋高中體育老師楊幸鈞,為身障生客製化體育課,獲頒師鐸獎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留著一頭紅色短髮,穿著短褲短袖穿梭在校園,和學生聊天話家常,她是新北市板橋高中體育老師楊幸鈞,擔任教職11年,當了4年流浪教師,7年前取得正式教職,從小就是體保生的她,現在正在攻讀台灣師範大學博士班,今年才32歲就拿下師鐸獎,她用自己的例子證明,只要肯努力,體保生也能拿下教育殿堂最高桂冠。

楊幸鈞從10歲加入籃球隊,一直都是體保生,從小「頭腦簡單、四肢發達」的耳語就跟著她,高中吊車尾考上台北市永春高中,因為求學路總遇到好老師,讓她立下志向執教鞭,要當「一個會影響學生一生的老師」,高中苦讀直追,如願考取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學畢業後,楊幸鈞當了4年流浪教師,才順利考取教職。她說,傳統體育老師的刻板印象就是「一個哨子、兩顆球,老師學生都自由」,學生上體育課只是在打發時間,但她堅持體育課像學科一樣重要,於是透過課程活動設計、競賽規則的改變,提高學生上體育課的學習興趣。

楊幸鈞說,像是上籃球課時,因為每個學生強弱不一,打起來會很沒感覺,因而改變競賽規則,像是5對5的籃球賽,有些人投進球給3分、有些人只有1分、有些學生只能傳球、不能投球等,讓學生在團隊中進行角色設定,「上籃球課就像打電動一樣刺激」。

近幾年楊幸鈞則關注身心障礙學生的「適應體育」領域,她說,板中每年約有20到30名身障生,希望體育課的學生「一個都不能少」,於是在校內特教老師與學生的協助下,一起幫身障生設計「客製化」的體育課,像是讓學生戴上拳擊手套,帶著腦麻學生一起打保齡球,或帶起眼罩和視障生一起打桌球,以及陪著行動不便的學生,一起坐輪椅投籃。

為了把體育專長與特教結合,楊幸鈞目前正攻讀台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班,精進自己的教學專業,如同她的教學座右銘「蹲下來,用學生的高度看世界」,要讓每一位學生都愛上體育課。

進一步閱讀:一堂專為視障生開的桌球課 客製化球具「我也能上體育課了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