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ETtoday民調雲》經多位學者認證為五星優質透明民調

ETtoday/綜合報導

現今資訊爆炸,假新聞、假民調猖獗,每逢選舉期間,語焉不詳的民調漫天紛飛,不僅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,也傷害媒體與民調的公信力,甚至成為不實的選舉文宣、操弄選情的工具。為防止假民調擾亂選情,多名傳播學者攜手民意領域專家學者,共同推動「民調透明百科計畫」,落實透明的民調資訊。

▲▼《ETtoday民調雲》獲五星最高好評。(圖/翻攝自中華傳播管理學會)

▲ETtoday民調雲經專業學者專家評鑑為五星優質透明民調(圖/翻攝自中華傳播管理學會民調透明百科計畫)

「民調透明百科計畫」上路 從專業出發杜絕假民調

「民調透明百科計畫」由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、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、世新大學口傳系教授游梓翔 3 人,召集國內大專院校傳播暨公共領域學者 10 多人成立研究團,秉持著「民調不應被操弄為選舉文宣、淪為政治工具,更不能成為不實文宣」的宗旨,推行「民調透明百科計畫」,該計劃由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執行,建立透明、可信的民調報告審核機制,已正式上線。

「民調透明百科計畫」為符合專業,評比標準係參照美國「國家民意調查委員會」(National Council on Public Polls, NCPP)指標,並依照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第53條,以「評鑑民調透明度」為主軸,共設立4層標準、20項檢驗題組,最終總和分數,給予0-5星等級之評價(超過25分即為5星等級),以公開、透明的方式評比業者所提供的民調報,更會邀請學者分析民調報告內容,為媒體與社會大眾科普民調,實踐「民調透明百科」的精神。

《ETtoday民調雲》經專業學會、多位學者認證為五星優質透明民調

《ETtoday民調雲》於2022年8月31日發布的桃園市長民調,在「民調透明百科計畫」評鑑中通過18個項目,累計27分,獲得五星民調的好評。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分析《ETtoday民調雲-桃園市長民調報告》後指出:「民調獲得五顆星,皆依據標準作業程序進行調查,結果頗具參考價值,和其他依程序所作出的民調結果與一般民眾對桃園選情的認知,落差應該不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