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義傑「著作權蟑螂」案起訴! 1年包攬訴訟千件...獲利百萬

▲▼超馬好手林義傑遭搜索 涉無律師執照「包攬訴訟」20萬交保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林義傑今天被檢察官依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超馬好手林義傑涉嫌經營「真相智財公司」,向影視公司包攬取締侵害智慧財產權案件,然後向盜版民眾提告,再從中取得和解金營利,林義傑6月間遭檢警拘提到案後喊冤:「我沒有做甚麼壞事,也沒有做違法的事情」,不過台北地檢署調查,林義傑和鄭姓律師等6人涉嫌違反《律師法》包攬訴訟等罪嫌,1年興訟近千件,獲利近百萬元,6日依法提起公訴,另有3名律師、會計師獲緩起訴。

林義傑 (現名林瀚駩)是國際超級馬拉松選手,曾參與人類史上首次徒步橫越撒哈拉沙漠壯舉,以及四大極地超馬賽事,被譽為「台灣之光」,2021年7月16日登記設立「真相智財顧問有限公司」,2022年1月28日才把公司負責人從林改登記為許仁泰。

檢警調查,真相公司光是名稱就會讓人聯想到法律服務工作,但林義傑和許仁泰本人不是律師,而真相公司在取得影視公司授權後,沒有透過播放影片等方式營利,而是放到大陸網站誘使網友傳輸盜版,再蒐證後找律師對網友提告。

辦案人員指出,真相公司只顧著抓盜版,成立不到1年就提告近千件,有負責智財案件的司法單位,被真相公司的檢舉案塞爆,結果不少被告網友最後選擇付錢給真相公司,讓辦案人員直批真相公司賺錢手法,比專抓盜版的著作權蟑螂還惡劣。

檢察官呂建興6月間指揮保二大隊進行相關蒐證後,8日展開行動,搜索真相公司等2處,並約談林義傑、真相掛名負責人許仁泰等3人到案,林義傑20萬元交保,許和邱姓員工各10萬、6萬元交保。林義傑走出北檢法警室時說:「做正義的事情然後被列為嫌疑犯人,我覺得這是很糟糕的事情,我想查水表就查吧,我沒有做甚麼壞事,也沒有做違法的事情,謝謝大家,不用擔心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