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報:俄羅斯計劃斷電「歐洲最大核電廠」 恐爆發災難性故障

▲▼ 美國衛星影像公司Maxar於2022年8月19日,拍攝俄羅斯佔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(Zaporizhzhia)的6個反應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衛星影像公司Maxar於8月19日拍攝俄羅斯佔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(Zaporizhzhia)6個反應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俄烏戰事開打半年未歇,外媒《衛報》取得消息指出,俄羅斯已經擬定一份詳細計劃,要把歐洲最大核電廠「札波羅熱」(Zaporizhzhia)與烏克蘭電網斷開,這恐怕將造成冷卻系統發生災難性故障。

烏克蘭核能公司負責人科廷(Petro Kotin)24日向衛報透露,俄國工程師已經制定出一個開關藍圖,準備在最壞情況下切斷核電廠的烏克蘭電力供應,「他們把(計劃)告知廠區工人,廠區工人再透露給我們,而此計劃的先決條件為,連接札波羅熱核電廠與烏克蘭系統所有線路均嚴重受損」。

然而科廷也擔憂,俄軍現正鎖定這些線路,恐怕讓緊急狀況成為現實。如今核電廠的電力連接已處於危急狀態,連接烏克蘭電網的4條主線中,有3條已在戰爭期間斷裂,連接常規發電廠的3條備用線路中,有2條故障。

科廷指出,俄羅斯的計劃將增加災難性故障風險,因為這將導致廠區仰賴單一電力來源來冷卻反應堆,「這會無法立即切換系統,必須先關閉一側所有系統,接著再切換到另一側」,而在電網系統轉換期間只能依靠備用的柴油發電機,一旦發電機失效就沒有其他補救選擇。斷電90分鐘,反應堆就會達到危險的溫度。

除此之外,核電廠也面臨其他安全威脅,像是許多車子停放在渦輪大廳,而大廳旁邊就是2個正在運轉的反應堆,一旦發生火災,消防人員難以進入救火,且任何火勢都可能蔓延到反應堆的建築物,「這不只是對核電廠、對烏克蘭,對全世界來說也一樣危險,因為永遠無法預測天氣會是什麼樣子,風向會吹到哪也無從得知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