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五數學」難倒一票人 題目讀完芭比Q了:老師講人話好嗎?

▲學生,讀書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小五數學題難倒許多家長。(示意圖/Pixabay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「請問這題要怎麼講解給小孩理解?」有家長日前PO出一題小五數學求助,結果一票人秒投降,「好難,媽媽我自己都看不懂了」、「我小時候看到這種題目,都會想要跟出題人說:講人話!」不過,解題過程曝光後,會發現其實不難計算,難就難在要把題目看懂,讓網友直呼,「根本中文閱讀測驗」。

一位媽媽在臉書「Gangs of Tian Mu 天母幫」貼文,「求救高手幫忙數學解題,小五數學,請問這題要怎麼講解給小孩理解?」只見問題是「嘉容和元珍同做一道題目,嘉容將被乘數百位的2看成了3,結果增加了3800。元珍誤將乘數十位的3看成了6,結果增加了6030,這道題目的『積』是多少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Gangs of Tian Mu 天母幫)

▲有網友吐槽嘉容和元珍「不要那麼粗心」。(圖/翻攝自Gangs of Tian Mu 天母幫)

題目一出,一票網友馬上昏頭,「我腦中一片混亂,不能怪孩子數學不好」、「天啊!好難哦!我不會!抱歉!沒幫上忙。」還有人解不出乾脆歪樓,「我是覺得可不可以請嘉容和元珍不要那麼粗心」、「解題方法:帶嘉容跟元珍去看眼科」、「好想跟老師說……有時間想這道題,為什麼不叫這兩個普攏共把題目看清楚?」

不過,就有家長看出這題考的是「五年級數學分配律」的問題,也有人列出解題過程:

(嘉容)百位數2看成3,所以被乘數多了100,乘上原來的乘數多了3800,所以可推出乘數是38;(元珍)乘數十位的3看成6,所以乘數多了30,結果增加了6030,6030÷30=201,因此被乘數是201。

乘數=38
被乘數=201
故正確算式是201x38=7638

若上述算法還是看不懂,還有網友解釋道,「(嘉容)200看成300,就是多乘100,積又多了3800,所以乘數就3800÷100=38;(元珍)然後38的十位數3看成6,就是多乘了30,積又多了6030,所以被乘數就是6030÷30=201」,因此得出原題目是201x38,解出積就是7638。

算法和答案曝光後,不少人恍然大悟,「其實,考數學根本就是看自己的中文程度好不好」、「這題……考的是國文吧」、「根本中文閱讀測驗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