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彩虹爺爺「最原始」真跡…剩20%原創 文創執行長:對錯由大眾評斷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台中彩虹眷村遭彩虹文創執行長魏丕仁帶隊潑漆惹議,魏31日召開記者會稱塗抹的是團隊作品,彩虹爺爺黃永阜的真跡都有被好好保存。魏帶領記者查看黃僅存不多的原作(全區約剩20%真跡),其中一處是黃原本居住的地點,即是春安路56巷25號,魏說,彩虹爺爺最早便是從住處內開始作畫,有各式充滿童趣的動物、神明以及明星畫作,後來慢慢往外向巷弄延伸,加上近幾年文創團隊傳承黃的理念繼續繪畫,才形成今日大家所知的彩虹眷村,潑漆一事實非萬不得已,是為了要向市府抗議,「是非對錯交給大眾自己去評斷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魏丕仁表示,彩虹爺爺最早的畫作是由居住的屋內開始,如今都有好好地被保存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根據維基百科內容,彩虹眷村早期係由幾位老兵與國防部申請土地籌建大約10幢戶房屋,不過因土地為國防部、農田水利會及私人擁有,產權複雜;黃永阜於1979年購買該處房子(春安路56巷25號),後因都市更新計畫原定要拆除,2008年8月起,黃為排遣無聊,在屋內、巷弄開始作畫,經嶺東、弘光科技大學的教授及學生發現畫作頗富童趣可愛、表情傳神,向台中市府發起「搶救彩虹村」活動,最後在徵得所有權人同意下,以「彩虹藝術公園」的方式保留下來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彩虹爺爺於1979年購買該處房子(春安路56巷25號)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魏丕仁因涉彩虹眷村潑漆,昨遭警方依毀損罪移送,檢方訊後將他限制住居。他今日下午除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,也帶領記者參觀黃永阜被保留的原創畫作。

魏帶著記者走進黃原先居住的屋子,他說,黃最一開始只在家中作畫,「屋內所見,都是黃的真跡」,作品包括財神爺、土地公、女演員狄鶯、動物,都展現出黃的強烈個人風格。

接著魏又將記者帶至彩虹眷村外側圍牆,「你看,有胡瓜、日本姑娘、豬哥亮、張菲、蔡琴、劉德華、張帝、楚留香,這些也是黃的原創」,魏說,黃總是想到什麼就畫什麼,相當率性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彩虹爺爺被保留的原創作品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彩虹文創人員林男表示,黃從2008年2月開始作畫,剛開始的作品都會簽下完成日期,早期作品都是由黃親手製作,但後來因年事已高,沒有辦法久站,文創團員便會幫忙進行修復,目前眷村內許多作品都是他們依照黃的舊有畫作、或是以黃的風格做延伸,繪製成新圖,目的是為流傳黃的作品以及他想帶給大家的理念,盼團隊可以幫助將台灣特色文化傳遞給全世界。

據查,彩虹眷村2016年間,因房舍老舊有漏水相關情形,中市府遂進行維護及修繕工程,包括地基補強探勘、加固工程及牆面傾斜監控等;彩虹文創人員稱,這起工程造成彩虹爺爺的80%創作被破壞,目前眷村內大部分的畫作都是由他們團隊親手完成。

至於為何昨日要潑漆覆蓋彩繪牆?魏丕仁表示,團隊經營彩虹眷村已超過10年,期間為修復眷村的老舊建築也花了3、400萬元,將彩虹眷村推廣至全台甚至是全世界,團隊「沒有功勞也有苦勞」。台中市府稱8月要進行為期半年的加固工程,須於7月31日前將眷村內所有物品都搬遷,卻7月25日才發公文通知他們,到昨日才短短的5天,經這幾天數次找文化局希望寬限時日的溝通未果,加上未來文化局未必會將眷村的經營權交還,無奈之下,只好出此下策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彩虹文創執行長魏丕仁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魏丕仁紅著眼眶表示,為了讓外界注意到他們的委屈,才會採取這個方式,想強調這些被塗改的畫作,全是他們團隊自己所創,既然市府要求恢復原狀,團隊乾脆就自己塗漆,「雖然知道會遭到不少罵聲,但確實受到民眾關注,是非對錯交給大眾自己去評斷。」

【相關新聞】

彩虹眷村被塗毀…爺爺心痛寫親筆信曝光 台中市府震怒:堅持提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