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BA.5群聚「職場再增4確診」 造船廠周邊緊急清消畫面曝

▲▼高雄BA.5群聚,造船廠緊急清消畫面曝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高雄爆BA.5群聚,造船廠周邊緊急清消畫面曝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高雄BA.5群聚案延燒!一名50多歲造船廠員工因重複染疫,經中央基因定序為BA.5,昨疫調匡列接觸者家人2人陽性、職場接觸者10人陽性,今(26)日職場再增4人確診,其中2人屬於舊案,另2人尚難認定是否是本波、近期感染個案。高雄市環保局針對造船廠周遭環境進行全面清消,市長陳其邁則表示,初步看來疫情並沒有進一步擴散。

這名50多歲船廠員工,打過3劑疫苗,先前於5月中旬曾經確診,7月中再次出現症狀,快篩、PCR皆陽性,因重複感染送基因定序,驗出BA.5。25日公布家庭與職場接觸者初步發現12人陽性,研判為疑似家庭及職場群聚感染,仍有待基因定序結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7/2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說明,高雄市昨天針對船廠員工進行二次採檢,再發現有4名確診員工。其中有2人屬於舊案,5月份就已經確診,且驗出Ct值35與36,數值屬於高(低病毒量)所以很可能是先前確診,在還沒有超過3個月內時間裡陰陰陽陽;另外2人先前沒有通報過,1人Ct值28.8,另1人Ct值35,也很難認定是否是本波、近期感染個案。

至於感染源,羅一鈞表示,主要認為職場、船廠源頭可能性比較高,透過邊境登輪作業接觸境外染疫個案;個案家中雖然有一個小朋友發病日比BA.5個案要早兩天,不過他發病前兩天都沒出門,照顧他的另一名家人也沒有確診,目前認為比較有可能是船廠工作家人感染到病毒之後回到家裡傳染,都需要後續定序結果作綜合研判。

▲▼高雄BA.5群聚,造船廠緊急清消畫面曝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高雄BA.5群聚,環保局人員針對造船廠周遭環境緊急清消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高雄BA.5群聚,造船廠緊急清消畫面曝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高雄BA.5群聚,造船廠緊急清消畫面曝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針對高雄出現首宗BA.5社區傳播情形,環保局也針對船廠周遭環境進行全面清消。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,目前按照中央的防疫規定,在群聚部分採取擴大採檢、序列檢測的方式,截至目前,上禮拜六第一次PCR是針對全廠,昨天也進行第二次的序列檢測,禮拜三還是會針對造船廠這個部分進行第三次的序列檢測。

至於這波BA.5感染是境外移入還是其他傳播?陳其邁表示,一定是一開始是境外,但是第幾波,目前並沒有很明顯接觸明確感染源,看不出來。

陳其邁說,以整體BA.5流行來觀察,現在台灣大概是BA.2的感染,剛在高峰期往下走,昨天專家會議大家的評估認為整體BA.5在台灣各縣市也都有零星個案。整體評估大概8-9月,才會在社區裡面會有更多個案產生,不過因為這牽涉到集體免疫部分,以現在高雄個案評估來看,在整個疫情上並沒有進一步擴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