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士葆批申請綠卡挾美國以自重 陳時中反嗆:當初有沒有想要出國

▲▼台北市提名人陳時中出席民進黨全代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透露曾經申請美國綠卡,遭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是挾美國以自重。對此,陳時中18日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,台灣在民國60年代退出聯合國、充滿白色恐怖,那時有多少大學生要逃離台灣,「今天我問問他們,當初有沒有想要出國去,這完全沒有道理」。

陳時中日前在出版的新書中指出,自己在學生時期聯考不順,加上台灣退出聯合國,當時很多親戚住在美國,所以曾經申請美國綠卡,此番說法卻引來賴士葆批評,陳時中的說法是挾美國以自重,凸顯自己的機會成本很高,好像想告訴選民「原本我可以當美國人,但我選擇當台灣人」。

陳時中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《新聞放鞭炮》節目專訪,他強調自己不是曾經有綠卡,而是曾經申請過綠卡,但是沒有申請完成,因為那時候排隊的人很多,「後來在下一次填資料的時候,我們就放棄了」。

陳時中還原,台灣在民國60年左右,除了退出聯合國,另外一個非常嚴重,就是充滿白色恐怖,那時有多少大學生要逃離台灣出國,當時的環境就是這樣,大家會做出自己的判斷跟選擇,這個沒有什麼好攻擊的。

陳時中反批,「今天有藍委批,我問問他們,當初有沒有想要出國去」,這完全沒有什麼道理,而且都已經是50年前的事情,「我自爆曾經有申請,都在自傳裡面,包含那個時候做了什麼事情」。

陳時中說,他在那個時間點,的確有去申請綠卡,但是等到自己大學畢業之後、心態上比較成熟,他就會開始思考,縱使申請到綠卡、到美國的工作也成功,「剩下我跟社會的關係到底怎樣,所以那時候才決定不要了,我就留在台灣」。

陳時中還說,他當時覺得如果對社會還有些期待,就繼續留在台灣努力,反之如果有期待的人都到國外去了,那台灣怎麼可能進步,每個人的思想、想法都會有所轉折,就像有人批評他考到牙醫我不滿意,「那個時候我不滿意,可是我也是努力當一位牙醫、改變牙醫的生態」。

陳時中認為,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好罵的,因為每一個人的人生,大家都要互相尊重,大家也都有不同的選擇,「只是在位置上,政務官不宜有綠卡,或者是有雙重承認的國籍,可是一般人互相都要尊重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