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島「摩艾像」慘遭斷頭!兇手竟跟縣府有關 他嘆:不是第一次了

記者楊漢聲、黃資真/台東報導

台東縣綠島鄉石朗潛水區一處珊瑚礁岩,因為外型酷似復活島的「摩艾石像」,成為著名潛點,上個月25日卻有潛水教練下潛後發現礁岩已斷成兩半,疑似是遭外力撞斷。今(14)日台東縣府證實,兇手為縣府委託災修南寮漁港的外包廠商。

▲▼綠島「摩艾石像」珊瑚礁岩遭破壞。(圖/翻攝自臉書就是愛綠島)

▲▼綠島「摩艾石像」珊瑚礁岩遭破壞。(圖/翻攝自臉書就是愛綠島)▲▼綠島「摩艾石像」珊瑚礁岩遭破壞。(圖/翻攝自臉書就是愛綠島)

一名潛水教練26日在臉書社團「就是愛綠島」發影片指出,近日有人在綠島近海石朗著名潛點發現,造型長得像摩艾像的珊瑚礁岩斷成兩半,「整個小丑島的周邊砂地上,也都有被重物拖行留下的痕跡」,貼文曝光後,不少網友質疑是工程船疏失所致。

台東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回應,縣府查證後發現,的確是施工廠商在進行綠島南寮漁港的災修工程時所造成,當時廠商駕駛平台船,從台東準備載運大型消波塊到綠島,進港下錨時不慎破壞到珊瑚礁岩。

綠島鄉長謝賢裕表示,明日將專案派潛水人員下水進行蒐證,後續將相關案件陳報臺東縣政府對施工廠商進行約束或究責。

事實上類似情況已非第一次發生,一位潛水教練就提到,他在昨日下午4點帶著學員潛水到石朗保護區,發現施工單位直接將錨鍊壓在珊瑚礁上,幾分鐘後,大型的施工船隻就過來把錨粗暴的直接拉起,珊瑚也應聲斷裂,「被殘害的珊瑚已經不盡其數了」。

▲▼綠島海底珊瑚礁岩經常遭到破壞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施工單位的錨鍊經常拉斷海底的珊瑚礁岩。(圖/民眾提供)

教練表示,他能夠理解漁港修復工程與架設消波塊都是為了大家的方便及安全,只是希望相關單位施工時能夠做更妥善的規劃,「石珊瑚依種類每年也只能長1-10公分,施工一次就毀掉這麼多的珊瑚非常不值得,珊瑚礁生態就像是海底的熱帶雨林,提供豐富多元的生物種類,海洋1/4的生物都棲息在珊瑚礁,可以說沒有珊瑚礁,魚類也非常難存活下去。」

教練也強調,不管是不是本島人,希望大家都能夠重視珊瑚礁遭破壞的問題,「不要本末倒置,為了容納更多遊客,而把原本吸引人的海洋世界破壞殆盡」。

▲▼綠島海底珊瑚礁岩經常遭到破壞。(圖/民眾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