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生痛苦開始!補教估醫牙系門檻262級分 台大醫要288級分

▲▼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表示,預估今年醫牙學系門檻為262級分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首屆分科測驗今(12日)落幕,接著就是考生傷腦筋時刻,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大學分發入學落點,指今年物理與數學比去年難,其他化學、生物、數甲則和去年差不多,經過級分轉換後,預估今年醫牙學系門檻為262級分,比去年下降約7級分,頂尖二類組科系門檻將比去年下降4到6級分,而其他類組或部分科系因為採計科目改變,又沒去年資料可參考,「考生與家長恐怕要盲猜」。

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指出,今年分科測驗考科剩下七科,加上分數從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,以及各校系採計科目的變化,在沒有參考依據下,今年考生跟家長在選填校系將會變得頭痛又焦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(7/11)登場,一大早位於師大附中的考場外就擠滿準備應考的考生。不少考生臨陣磨槍,把握考試前的最後時間加緊念書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表示,不少科系沒有去年資料可參考,考生與家長恐怕只能盲猜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不過,藍天予表示,透過將去年各科原始分數換算為今年級分方式,推估出比較可能的門檻,以採計「英、數甲、物、化、生」5科的醫牙學系來說,考慮物理、數甲比去年難,其他三科大致與去年相同,預估醫牙學系的錄取門檻為262級分,比去年下滑4到7級分,其中台大醫學系今年錄取門檻為288級分,比去年下滑4級分,台大牙醫預估281級分、陽明醫學系280級分。

而在第二類組部分,藍天予表示,在採計「數甲、物、化、國、英」5科的頂尖科系,由於學測國文偏難,加上這次分科測驗的數甲、物理也偏難,故這些頂尖的二類科系,預估門檻將比去年下滑4到6級分,例如清大電資(甲組)預估門檻為268級分,陽明交大電資(甲組)預估門檻為263級分,台大材料預估為255級分,成大電機約243級分,台大機械在238級分。

不過,藍天予指出,採計「數甲、物、化、英」4科的台大電機系,因為沒有國文,預估門檻為221級分,清大電機(甲組)預估215級分,兩系同樣比去年下滑2級分,但中後段校系差距可能更大。

至於上述二、三類組以外的科系,藍天予指出,由於今年不少科系採計科目和去年不同,或者採計學測考科,導致很難去估計級分,尤其是社會組考生將會很辛苦,「考生跟家長要盲猜」,例如台大政治系去年採計「國、英、數乙、歷、地」,今年改為「國、英、社、歷、地」,等於今年不採計數乙,又新增今年學測的社會科,考生將很難比較;另外像是輔大會計,去年採「國、英、數乙、歷、地」,今年僅採「國、英、公」,變化也非常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