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炳坤餐敘突腦中風!ICU醫曝:旁邊人「1舉動」最能幫上忙

▲▼       蔡炳坤與柯文哲參加餐敘,突腦中風送醫急救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1日晚間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餐敘,突腦中風送醫急救 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晚間腦中風緊急送醫手術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今上午指出,蔡炳坤到院後,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及腦室引流並植入腦壓監測器,手術時間大約1個半小時,目前入住加護病房,處於深度昏迷狀態。有醫師提醒,發生腦中風當下,除非心跳停止,否則現場最能幫上忙的就是打119送醫。

蔡炳坤11日晚間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私人聚餐時,約7時20分許突然身體不適,經市長柯文哲判斷送醫後,於7時49分搭上救護車前往北市仁愛醫院,進行電腦斷層後立刻進行手術。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則在粉專衛教,發生腦中風當下,除非心跳停止,否則現場人員最能幫得上忙的就是「趕快打119」送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志金表示,後續視情況「扶住避免跌倒」、「避免食物哽噎」、「癲癇時頭轉側」,這幾件事不必是專業醫療人員,任何人都能做到。

另外,陳志金也補充,腦中風辨識「FAST」口訣:Face(臉)觀察患者面部表情,兩邊的臉是否對稱;Arm(手臂)請患者將兩手抬高平舉,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;Speech(說話)請患者讀一句話,觀察是否完整清晰;Time(時間)有以上任一症狀,記下發作時間,立刻送醫,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。

針對蔡炳坤病情,仁愛醫院副院長林志陵表示,蔡炳坤到院時評估意識不清、血壓偏高,進行緊急腦部電腦斷層及其他相關檢查,檢查結果呈現右側大腦大片出血合併中線偏移,隨後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及腦室引流並植入腦壓監測器,術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治療,目前仁愛院區已組成醫療小組積極照護。

主治醫師林文雄也提到,目前生命徵象穩定,持續鎮靜治療中,鎮靜治療中是處於深度昏迷狀態,所以昏迷指數不是很重要,主要是顱內壓狀況,未來一週為關鍵觀察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