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永明:如果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 無疑是賞轉型正義大巴掌

▲▼蔣萬安台北市長競選標語、LOGO發布記者會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,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10日表示,心中的悼念有時比形式上更為重要,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批評,蔣萬安對轉型正義的態度搖擺不定,連降半旗哀悼安倍晉三都不敢表態,如果最後真的當選台北市長,無疑是對台灣的轉型正義賞了一個大巴掌。

徐永明下午在臉書以「台北需要一個小馬可仕嗎?」為題發文表示,有關蔡政府針對安倍晉三身亡降半旗,蔣萬安今天被問到僅表示,「心中的悼念有時比形式上更為重要」,這個回答令人唏噓,自己作為政治學者,他常在思考的題目是,獨裁者後代是否真心了解「民主」一詞的意涵。

徐永明質疑,安倍晉三擔任日本首相10年,他是美日同盟的重要推手,而美日同盟對印太戰略、台灣安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,美日同盟及印太戰略對於對抗中共及保護台灣的民主是何等重要,但是有志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,為何對於民主陣線重要推動者的悲劇扭捏、不敢表態。

徐永明提及,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在今年6月30日宣誓就職,成為菲律賓第17任總統,而在競選總統過程當中,小馬可仕就不斷透過網路,試圖洗白家族過去的黑歷史。

徐永明還說,小馬可仕甚至將父親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)的獨裁統治稱為黃金時代,因此小馬可仕的當選,也讓人權團體擔憂,「這是否代表著菲律賓的轉型正義宣告終結」。

徐永明說明,獨裁者後代踏入政壇,甚至當選總統並非首見,前南韓總統朴槿惠也曾在2013年當選總統,她的父親便是獨裁統治南韓長達16年的朴正熙,但是朴槿惠與小馬可仕的差別在於,朴槿惠並未閃躲家族過往對南韓人民造成的傷害,在選舉過程也多次為父親的歷史責任道歉。

徐永明認為,人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,也不應該因為他的姓剝奪參選權利,但是對獨裁者的究責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,因此他請問蔣萬安,「同樣身為獨裁者後代的你,你的家族,過去對台灣人民造成的傷害,你的態度是什麼?」

徐永明表示,蔣萬安在今年4月拋出把「中正紀念堂」改名為「台灣建設紀念館」,並且在6月提出功過並陳的想法,「時至今日,你的具體規劃是什麼?」

徐永明批評,如果蔣萬安對轉型正義的態度搖擺不定,為了青年選票願意提出中正紀念堂改名,卻又害怕深藍反撲說出兩蔣為台灣民主化打下良好基礎這種話,甚至連蔡政府降半旗表達對安倍前總理的哀悼都不敢表態。

徐永明認為,對於台北市民而言,這只是增加一個「台灣版小馬可仕」的選項罷了,「若最後蔣萬安真的成為了蔣市長,無疑是對台灣已經進度緩慢的轉型正義賞了一個大巴掌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