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解嚴遊行9日登場 時力:鬆綁機車兩段式左轉、禁行忠孝西路

▲▼台北車站前,忠孝西路,禁行機車時期誤闖的機車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機車誤闖忠孝西路。(資料照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(機促會)等團體長期向交通部、各縣市交通局爭取道路平權,將於7月9日在凱道舉辦集會活動。時代力量5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今(8日)提出共同政見,包括「取消忠孝西路禁行機車」、「研議其他禁行機車路段開放之可行性」、「擴大試辦不強制兩段式左轉」、「盤點肇事熱點碰撞型態改善道路設計」,並宣布將參與大遊行。

機促會、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等多個關心交通議題的團體將於9日舉辦「交通解嚴大遊行」,遊行隊伍預計從圓山花博公園出發,沿中山北路、南京西路、重慶北路、忠孝西路再到中山南路,最後進到凱達格蘭大道向政府表達訴求。

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說,忠孝西路禁行機車已40多年,最初的原因之一是擔心公車與機車車流交織會造成危險。然而,在無法以四線道忠孝西路作為通勤路線下,機車族只能轉而選擇更遠、更擁擠的兩線道市民大道,道路安全的疑慮並沒有減少。

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泓泰補充,除了忠孝西路外,台北市還有另外4條禁行機車的路段,也有檢討、評估開放的必要。為了機車族的用路權益,呼籲市府對其餘禁行機車的路段評估開放的可行性,還給機車族一個不被歧視的交通環境。

台北市中山大同市議員參選人徐千淳表示,兩段式左轉的規劃以「車種分流」減少事故。但是,兩段式左轉實施以來,卻出現「機車騎士行駛時與行人動線衝突」、「待轉區成為待撞區」等情形。今年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坦言,「兩段式左轉有因地制宜調整的必要」,呼籲市府應儘速研擬擴大實施「不強制兩段式左轉」,並保留使用彈性,全面檢討設置不當的機車待轉區,降低騎士們的可能的安全風險。

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指出,在機車族和行人的道路設計上,台北市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。應全面盤點肇事熱點碰撞型態,若與左轉車道、變換車道相關,或是左轉機車數量多,可改採「偏心左轉車道」。此外,也應針對行人易發生交通事故路口,評估設置「Z字型行人兩段式穿越道」,守護行人用路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