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現BA.5本土 醫示警恐爆發時間:回到單日5萬例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6日公布首度出現2例BA.5本土病例,因赴機場接美國返台家人確診。對此,感染科權威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可能8月中BA.5大流行、爆發的機會較高,恐回到單日新增5萬例確診,至於會不會更高,他不敢講。

該起BA.5群聚源於6/19,一名母親帶著兩名子女自美國返台,入境時有咳嗽、發燒、耳朵痛等症狀,唾液篩檢驗出陽性,為指標個案;兩名小孩則於6/23出現發燒症狀,就醫採檢確診。由於母子三人返台時,是由指標個案的母親與兄長前往接機,其兄在6/24出現症狀,快篩陽通報確診,案母則是在6/29擴大採檢驗出陽性、6/30確診,目前5人都是無症狀或輕症。

▼新增2例本土BA.5關聯圖。(點圖可放大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7/6新增2例本土OmicronBA.5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5人在桃園機場到台中路上全程車窗緊閉,也沒有喝水飲食或脫口罩,可能是車窗緊閉通風比較差一點;兩名本土個案都接種過3劑疫苗,分別打2劑AZ與1劑莫德納,各自在2月中與1月底接種,目前剛好在5~6個月中間,但仍不敵長時間共乘染疫。

羅一鈞另公布本案未造成社區傳播原因,兩名本土個案分別為家管與在家工作者,可傳染期間也幾乎沒有外出,「這也是這件事比較特殊的地方」。

BA.5入侵台中,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指出,目前該家庭只剩一位家人還在居家照護,其他均已解除隔離,衛生局已進行詳細疫調、追蹤採檢,目前尚無擴散風險。他也提醒市民,BA.4、BA.5致重症機率沒有明顯較高,但傳染力極強,提高疫苗覆蓋率可以有效降低社區傳播的威脅。

對於出現首起BA.5本土病例,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黃立民指出,因近期確診人數和打疫苗的民眾都不少,加上本土疫情剛過高峰,至少還有一個月的「蜜月期」,等到民眾「抗體防火牆」變弱,可能8月中BA.5大流行、爆發的機會較高,恐回到單日新增5萬例確診,至於會不會更高,他不敢講。

▼接送入境親友可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接送入境親友可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