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禁新疆棉花!當地工廠訂單「受影響」 官員:絕無強迫勞工

▲▼ 新疆,新疆棉,新疆棉花a,伊寧紡織園區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伊寧一處紡織園區內的工廠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新疆報導

美國《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》6月正式生效,當中涉及備受爭議的新疆棉花。新疆伊寧縣常委張迎春表示,西方國家的禁令對外貿確實造成影響,特別是從今年6月以來,但是「我相信這個事實就是事實」。

隨著美國《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》生效,企業將必須證明從新疆進口的產品,不是透過強迫勞動生產的。日本Uniqlo和無印良品等品牌,就曾因新疆的材料而受到審查。

▲▼ 新疆,新疆棉,新疆棉花,伊寧紡織園區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紗生產過程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對此,南通援疆工作組副組長、新疆伊寧縣常委張迎春坦言,美國的制裁令部分外貿客戶忌憚,擔心遭到銷毀,因此受到一些影響,特別是今年6月份以來。

不過,張迎春強調「沒有強迫勞工」,稱工廠內員工收入大約是4000元至6000元人民幣,折合新台幣約1.8萬元至2.65萬元;隨著機械化普及,農民從土地中「解放出來」,到工廠打工賺取第二份收入,有了經濟實力培養下一代走出新疆上大學等。

他進一步闡述道,如今機械化普及,採摘棉花幾乎都是用機器,「我們工廠招人,大家是主動來報名,這種技術類工作,強迫來他能勞動嗎?」

▲▼ 新疆,新疆棉,新疆棉花,伊寧紡織園區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一位外型亮麗、做了美甲的年輕女工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在伊寧縣紡織織造產業園區內,工人上班時間幾乎都是8小時制,加班薪資按1.5倍計算。22歲的男工人表示,主要負責將棉被的棉花夾起來,自己的薪水是3000至4000元人民幣,折合新台幣約1.3萬到1.8萬元。

不過,新疆棉花被質疑是涉及強迫勞工產品,美國官員曾表示,新疆維吾爾族群成員被拘押並被迫工作。去年年初,美國前總統川普宣佈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西紅柿產品。現任總統拜登(Joe Biden)簽署了影響更廣泛的《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》。

▲▼ 新疆,新疆棉,新疆棉花,伊寧紡織園區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新疆棉花也被質疑是涉及強迫勞工產品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工人權利聯盟(Workers Rights Consortium)執行董事諾瓦(Scott Nova)則指出,上述法案將消除新疆商品的大部分市場,可能會大幅減少新疆的強迫勞動。

不過,伊犁緯綸紡織公司謝姓負責人反駁道,政府想方設法改善居民生活條件,但西方國家打著人權幌子搞的政治操弄,反而影響改善民生,「究竟是誰給新疆人民造福,這大家都是可以看出來的。」

資料顯示,新疆的棉花產量佔全球棉花供應量的五分之一,是中國大陸棉花的主要產地,機採棉種植面積佔69.83%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