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平溪青農王聖凱返鄉種筍 食農教育傳承在地慢生活

▲新北平溪青農王聖凱返鄉種筍 食農教育傳承在地慢生活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平溪青農王聖凱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,曾擔任過雜誌編輯、銀行業務等工作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一間古樸的紅磚古厝藏身在朦朧細雨的平溪山坡上,這裡是「紅裡子民宿」,新北在地青農王聖凱,用他的創意與巧思,將食農教育與古厝民宿結合,帶給來訪遊客不一樣的田園生活體驗。

40歲平溪青農王聖凱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,曾擔任過雜誌編輯、銀行業務等工作,但兒時常與阿嬤一起採收竹筍的記憶,讓他始終無法忘懷對家鄉的情感,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故鄉發展,並將平溪的文化歷史傳達給更多人。

在因緣際會下,經由當地里長介紹,找到一棟原本在礦業鼎盛時興建至今已70多年的礦工房屋,這充滿平溪歷史的老屋,讓他決定辭職回鄉,傳承家中筍田,並與鄰近農友菜園合作推動食農教育。

▲新北平溪青農王聖凱返鄉種筍 食農教育傳承在地慢生活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「紅裡子民宿」原本在礦業鼎盛時興建至今已70多年的礦工房屋。

另將古厝改建成農業與歷史文化並存的特色民宿,遊客入住前,只要提出需求,就會協助安排食農教育交流活動,並可將親手採摘的蔬菜帶回家與親友分享。而在綠竹筍產季期間,王聖凱則會帶遊客到家中的筍田體驗採收綠竹筍。

王聖凱表示,承接竹筍生產後,發現要種出好吃的竹筍並不容易,除了基礎竹筍種養、施肥、筍園管理、挖筍、採筍等農務,近年更積極參加農業改良場綠竹筍研習班,學習更多綠竹筍作物特性,並加入新北青農聯誼會,與會員交流分享種植技巧,同時也開設網誌「平溪胖波秀」,紀錄自己種植綠竹筍點滴並分享田間實驗心得。

王聖凱也表示,7月份將推出「平溪農村體驗遊」包含田間採筍體驗、地方文化巡禮、品嘗在地農產料理與天燈祈福等活動,每人還能親手採2支綠竹筍回家,歡迎大家前往平溪感受不一樣的農村生活。

▲新北平溪青農王聖凱返鄉種筍 食農教育傳承在地慢生活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7月份將推出「平溪農村體驗遊」包含田間採筍體驗、地方文化巡禮。

農業局長李玟表示,歡迎青年朋友們加入新北農業大家庭,透過建置服務平臺、技術課程、專案協助及銷售通路媒合等方式,提供客製化新農民一站式服務,青年朋友也可加入在地青農聯誼會,彼此交流切磋,為新北農業發展注入活力,展現新北青農的潛力及創造力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免費旅遊領現金!詐團誘上鉤扣人、存簿 九份民宿集中監控

►守護基隆海洋「拒絕四接」 謝國樑力挺護海公投

►「檳榔攤就是堂口」養阿弟ㄚ鬧事鬥毆 基隆警查獲槍毒...逮5人

►核二廠2號機7/2降載!檢修再熱器洩漏 當天即回復負載

►「阿北你早就退伍了」台中男憶當兵遊基隆 餓1天誤闖國道昏倒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