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校退場教授中年失業「被迫下田、當旅館櫃檯」! 還有人做起傳銷

▲▼亞太創意技術學院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亞太停辦資遣了61人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少子化衝擊私校經營,近來又傳有學校將停招或停辦,根據教育部統計,103年永達技術學院停辦至110年已有6校退場,資遣人數以109年停辦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最多有61人。不少老師中年突然失業,好一點還能到國中小兼課,但很多人怎麼試都無法回到教職,只好被迫到新領域如務農、旅館櫃檯,甚至做起傳銷。

教育部這份資料顯示,已退場的6私校資遣人數共252人,亞太61人、永達57人最多。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,學校突然惡性倒閉,對教職員衝擊一定是很大,以永達為例,極少數2成能找到專任教師,其他人則無法繼續維持在大學有教學機會,很多人後來從事不符合既有專長工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受到少子化衝擊,永達技術學院2014年8月停辦。(圖/翻攝自GoogleMap)

▲有永達的老師改行當農夫。(圖/翻攝自GoogleMap)

林柏儀表示,不乏也觀察到仍有失業狀況,主要是「教師這項專長」缺乏新工作機會,就有永達的老師改行變農夫種起水果,到旅館當櫃檯等基層服務業,有一部分可到學校當兼任教師,只是所得非常少。林柏儀再舉亞太為例,有老師評估自己還算年輕,未來職涯算長,本土沒機會下,選擇到大陸任教,有些則到中小學當代課老師。

林柏儀指出,有老師剛好家裡有點小事業則回家幫忙,但也看過有老師轉折超大,進入傳銷賣健康食品,雖職業不分貴賤,但如此衝擊對長期在校園的人來說,不論技術跟社會環境都有落差,講課才能不一定在其他環境用得上、能融入跟發揮。林柏儀認為,目前社會大眾對此處境的老師認知也不足,覺得會退場是教學能力不佳,事實接觸過會明白其實沒差異, 碩博士學位畢業的能力很平均。

林柏儀提到,教育部表現上稱會協助這些老師到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,卻沒有任何實質幫助效果,該平台就像一般求職者把履歷丟到求職網104一樣,政府應改善都會區師生比聘僱原則,讓非都會區的老師有機會,或引導有研究能力的老師,讓他們進入相關平台等,政府在政策上應更積極才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