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「兩門對接」民生經濟再起飛 金門議長力挺金廈大橋興建

▲▼金門議會支持金廈大橋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議會表態支持金廈大橋的興建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林名揚/金門報導

針對這幾天延燒的「金廈大橋」興建議題,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特別發佈新聞指出,基於「金廈生活圈」是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然的趨勢,也是促進金門經濟發展重要的方式之一,他贊成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:「這條橋蓋好,金門問題就解決一半(民生、經濟)」,更有助於「金廈生活圈」的形成。

洪議長表示,他也非常認同前縣長陳福海倡議的金門新三通(通水、通電、通橋)的前瞻理念,畢竟這是有利於金門的民生經濟,該做就要做。

▲▼金門議會支持金廈大橋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議會議長洪允典表示,「兩門對接」是金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硬道理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洪議長指出,民國90年開放「小三通」,雖開啟金廈發展的一扇窗,但實施多年後,仍有一些障礙有待突破,才能再大步向前邁進。不可否認,金門未來的機會在廈門,金門的未來發展,也跳脫不了廈門。金廈互信合作、互利共贏的對接,才是翻轉金門的正確發展方向。

「兩門對接」是金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硬道理,「兩門」唯有共同規劃、共同建設「金廈大橋」,朝向「金廈生活圈」發展逐步邁進,勢必可以創造金門穩定「兩岸和平」的特殊價值,繁榮金門,化解兩岸僵局。

對於藍綠陣營有不同的看法,洪允典表示,97年8月24日前總統馬英九出席「823戰役50週年」紀念大會表示:「金廈通水以及建築金廈大橋的構想,這些都可以討論評估。這項工作,今年底應該就可以完成。」而104年12月2日時任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來金門助選時,將「一年之內評估興建金廈大橋」列為共同政見。顯示藍綠兩黨領導人,均支持討論評估興建「金廈大橋」。

▲▼柯文哲跨海 民眾黨插旗金門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柯文哲曾表示「做一條橋、金門問題就解決一半」,他主張興建金廈大橋,連結機場與金門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洪允典說,金門自大陸引水歷經23個年頭才完成,期間正反意見,也是現在「金廈大橋」議論的縮影,現在水通了,有存在以往的諸多「國安」顧慮嗎?「戰爭無情,和平無價」,唯有兩岸和平,才能點亮金門。

現在應可從學術與工程技術角度就興建「金廈大橋」相關課題,進行蒐集研究,一旦時機成熟,則可水到渠成,更能連結翔安機場,也是金門走向全球最佳的途徑,讓旅居海外的金門僑胞返鄉探親之路更為便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