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6.0地震要防「更大的海溝型地震」!學者示警:10年內機率高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花蓮光復今(20日)上午發生規模6地震,地震深度6.8公里,最大震度花蓮光復5級。學者研判斷層是「中央山脈」,且該斷層10幾年來才陸續有較大地震發生,過去甚至一直找不到有此斷層。有學者則認為,這是一個警訊,並估計10年內可能會發生規模8.1以上海溝型地震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花蓮光復今上午發生規模6地震 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,花蓮有兩條重要斷層,一條為花東縱谷斷層,大家熟悉的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,過去100年來看,經常有6.8、7.1和7.3等地震,每年更有規模5以上地震,頻率高。稍微西邊有「中央山脈斷層」,此處地震少,規模6以上是在2013年後發生的鳳林地震,之後還有北邊一點的瑞穗地震,而今天地震就在旁邊。

陳文山指出,中央山脈斷層過去了解較少,因「以前一直在找他找不到」,2006年台東規模6.4地震後才慢慢知道到有這條斷層存在,加上十幾年來也陸續有規模6以上地震,從今天地震位置深度可知道就是「中央山脈斷層引發,且深度很淺」。不過,陳文山強調,10幾年來6點多地震都沒災害,和花東地區特性及房子結構有關,若今天同樣規模「發生在台北就不得了、就完蛋了」。

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顏君毅說,其實這幾年有不少地震發生在中央山脈斷層附近,相比花蓮外海、花蓮地區確實稍微少一點,但這2年還是陸續有地震,也比車籠埔、梅山斷層發生地震機率多。至於中央山脈斷層是10幾年來才有?顏君毅提到,以前有人覺得有、有人覺得沒有,主要是現在資訊和儀器多,開始漸漸被注意到,若今天這起地震為中央山脈斷層「算是很淺很淺的,以前在這邊都是10、20幾公里深,今天只有10公里,可能更淺」。

中央大學教授李錫堤分析,不管是花東縱谷還是中央山派斷層,都是在縱谷上,是板塊的一個界線,一邊縱谷斷層撐著、一邊隱沒帶撐著。他形容本來有3個人撐著,現在有人放手,另外2個人要承受較大壓力,這次地震未造成太大災害,但要了解地震告訴大家是什麼,整個菲律賓海板塊跟隱沒板塊一起撐著,上次花蓮地震先放手,現在光復放手,「剩下力量壓力會集中在板塊界面斷層,一旦有洞,就有規模8.1以上的海溝型地震」。

李錫堤也說,花蓮規模6地震常常發生,房屋耐震設計都夠,「要防的是,是不是有更大的海溝型地震」,過去常講海溝地震上次是1920年發生,現在週期接近超過100年,要特別留意這個警訊,對大家是好的,可以提高警覺,不過「估計最近10年內,來的機率非常高,有可能今年來、有可能10年後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