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天氣異象!珠海百年天文大潮 煙台驚見「超大金箍棒雲」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夏天來臨,大陸南北各地出現天氣異象。北方山東煙台近日也出現天文奇景,漁民在海上發現孫悟空金箍棒的「滾軸雲」,十分罕見,被稱為「世界九大奇雲」之一。廣東珠海昨15日遭遇百年一遇天文大潮,珠江潮位白天全面超警,廣州市中心一度出現最高超警1.1米的高潮位,部分地區車潮甚至泡在水裡無法動彈。

▲▼山東金箍棒雲、世界就大奇景雲之一滾軸雲、珠海百年一遇天文大潮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新京報我們視頻、央廣網、)

▲珠海遇到百年一遇天文大潮 。(圖/翻攝 央廣網)

廣東珠海昨發生百年一遇的天文大潮。受西北江、流溪河洪水下泄及天文大潮共同影響,珠江潮位持續上漲,江水漫上部分沿江路面,出現「水浸街」景象。大雨來得突然,廣州部分地區隧道也積水。

珠江潮位白天全面超警,廣州中心城區一度出現最高超警1.1米的高潮位。珠江廣州段市中心也出現最高潮位,水位過安全警示牌。潮水漫過人行道,街上車輛只能緩慢行駛。廣州政府全力應對暴雨影響,截至15日晚,尚無人員傷亡消息。

5月中下旬以來,廣州處於下雨模式,不少網友戲稱「廣州的天是漏了嗎?」廣州當地防汛部門也再三提醒,目前正處於「龍舟水」關鍵期,受新一輪強降雨影響,珠江潮位未來三天將全面超警戒線。

▲▼山東金箍棒雲、世界就大奇景雲之一滾軸雲、珠海百年一遇天文大潮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新京報我們視頻、央廣網、)

▲山東煙台出現「金箍棒雲」,世界九大奇雲之一的滾軸雲。(圖/翻攝 新京報我們視頻)

大陸南方出現天氣異象,「煙台近海出現滾軸雲」也成為山東這兩天關注焦點。一開始發現天文異象的是長島南隍城島漁民肖作恒,隨手在抖音號@南隍城島野生海產品發布滾軸雲的影片,並配文「今日海島,極少見的雲,宛如金箍棒」,影片一下子被瘋狂轉載,不少網友好奇詢問這是怎麼形成的。

肖作恒接受媒體採訪時說,「我從未見過這樣景象。」那天是13日早上五點多,他跟著漁民一起出海撈海參,看見神奇景象,海上天空漂浮著長條形狀的雲,非常粗壯像是西遊記裡孫悟空的金箍棒。

滾軸雲大約持續了十多分鐘的時間,肖作恒說,「滾軸雲出現前雖是晴天,但伴隨著雷電,滾軸雲出現沒多久,天色就暗了下來,海面刮起大風,浪也很大,船晃得厲害,我們回岸上避險。」

「世界九大奇雲」之一的滾軸雲怎麼產生的?煙台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林曲鳳介紹,滾軸雲非常難觀測,形成跟大型雷暴有關係,一般出現在減弱消散的雷暴雲體外圍,主因是高空下沉擴散的冷空氣遇到外側的暖濕氣流時,暖濕氣流被很快被抬昇,冷暖空氣共同作用形成一個大型帶狀雲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