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富樂黑心快篩「掉包陸製」手法曝 食藥署坦承EUA僅書審難防

▲▼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查獲進口美國富樂快篩試劑,遭進口商大鑫公司以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新竹地檢署查獲大鑫資訊進口的美國富樂快篩試劑,以陸制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大鑫資訊公司輸入的「富樂Flowflex快篩試劑」使用後無法顯示C線(品管線),經調查局追查發現是混用中國大陸代工次級品出貨,237萬劑產品須在1個月內回收。不過,早在5/13,已有通過EUA業者主動向食藥署申請廢止並示警。食藥署今(15)日說明時隔1個月才同意註銷申請原因,並公布業者「調包手法」與書審難處。

大鑫申請的「富樂快篩」原品名為「Flowflex COVID-19 Antigen Home Test」,據送審資料顯示,該產品為ACON公司在美國製造,亦通過美國EUA。醫優科技去年11月拿到EUA的「福樂快篩」也是同品項,當時食藥署核准輸入600萬劑,但最後卻因業者內部疑慮未輸入,另於5/13向食藥署申請廢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醫優函送食藥署申請廢止公文也提出多項疑點,包括發現「Flowflex COVID-19 Antigen Home Test」可能為不肖廠商將中國製「Flowflex COVID-19 Antigen Rapid Test」改換包裝販售,以及德國測試「Flowflex Sars-CoV-2」測出靈敏度僅為34%,顯示「Flowflex COVID-19 Antigen Rapid Test」產品敏感性不足等資訊。

▲▼富樂快篩試劑出包,「品管線C線」出不來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富樂快篩試劑出包,「品管線C線」出不來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食藥署科長蔡文偉受訪時表示,在醫優提出註銷申請後,食藥署便著手比對醫優、大鑫申請EUA所檢附的製造廠與產品相關資訊,另比對函文中所提「可能偽造品名」與「rapid test」進行查證,確認兩家業者送審資料均為美國製造廠,地址在美國也確有其廠,因此並未撤銷5/10通過的大鑫EUA申請。之後也依行政流程,於6/10同意醫優廢止申請。

「醫優來函的確有陳述到一些內容,但他們是用『推測』,裡面用字也是『研判』、『可能』,案內沒有檢附具體資料,我們也很難就這樣資訊不完整情況下,對於大型案件做處理。」蔡文偉補充。

由於大鑫通過EUA隔天,指揮中心亦開放國人輸入自用快篩,每人限額100劑,亦不限產品。蔡文偉提到,業者可能是鑽個人自用漏洞,並在了解各業者進口通過EUA產品,不一定要透向原廠購買,也可透過中盤商輸入與核准相符產品等事宜,先在採買上繞道,改從中國大陸進口,並在通關前「換皮」,最後成功將237萬劣質品輸入台灣。

檢閱大鑫公司資訊可見,其於2020年4月獲得經濟部醫材商申請後,多次投標政府標案未中,直到今年以「富樂快篩」通過食藥署EUA後,才大量取得政府標案。

▲▼富樂牌快篩試劑出現問題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富樂牌快篩試劑出現問題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被問及為何迅速受理「零經驗」廠商申請?蔡文偉說明,家用快篩試劑專案輸入審查都是依《醫療器材管理法》第35條,與《特定醫療器材核准專案製造及輸入辦法》第9條規定,要求業者提供相關文件,經確認產品效能與品質後方可核准,由於都是採書面審查,加上家用快篩屬於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勢專案申請,因此不會考慮業者經驗。

最後,蔡文偉強調,食藥署在3月便主動發現美國FDA警示,當時就有對已通過EUA的醫優進行資料比對,但發現警訊上有疑問產品品名與製造廠地址,與我國核產品准均不同,在評估無影響後,才放行送審同樣送審「Flowflex COVID-19 Antigen Home Test」的大鑫。

「大鑫就是一系列人為操作導致劣質品產生。」蔡文偉坦言,由於專案申請都是採書面審查,也只能就業者提供資料確認安全效能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也在記者會回應大鑫事件,表示食藥署EUA審查雖嚴,但很多措施「防君子不防小人」,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,如果有發現不法行為都會嚴加懲處。

►►相關新聞:C線消失「富樂快篩」去年就有廠商申請 業者主動提廢止逃劣品劫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