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澎湖400年古井遭控「竊占國有地」!國產署揚言法辦 村民傻眼了

▲▼澎湖400年古井遭控「竊占國有地」!國產署揚言法辦 村民傻眼了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陳有擇)

▲國產署認定澎湖400年古井「竊占國有地」,形同拿民國劍斬明朝官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陳有擇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澎湖縣南寮社區有2座400年歷史的古井,但財政部國產署近日指古井「佔用國有地」,限期在7月5日前移除,否則將依竊佔罪嫌移送警察機關偵辦。地方居民聞訊錯愕,不禁直言「(這兩口井)在中華民國尚未誕生之前就有了,國土管理單位未善盡職責維護,竟要法辦南寮先民,這種官僚的行為國家怎麼會進步?」

南寮社區位在澎湖知名景點「摩西分海」旁,在當地居民長期用心經營下,逐漸成為旅客必定拜訪景點,還連續2年蟬聯「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」。不過,國產署近日認定社區內2口古井位在國有地上,又未經水權申請、登記,竟要求7月5日前移除,否則以竊佔罪嫌法辦。

▲▼澎湖400年古井遭控「竊占國有地」!國產署揚言法辦 村民傻眼了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陳有擇)

▲國產署公告,要求7月5日前限期移除,否則依竊占罪嫌移請警察機關偵辦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陳有擇)

南寮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有擇表示,兩口古井推算下來約有400年歷史,是先民們披荊斬棘、勘探選址,最後一鏟一土為後代子孫所留下來的智慧結晶,在澎湖這樣乾旱少雨、沒有河川溪流的地方更顯珍貴,「在中華民國尚未誕生之前就有了」。

陳有擇指出,澎湖自從有自來水以後,就少用水井,導致井盤附近髒亂不堪,後來社區加以整理,還加裝手搖取水泵,讓居民少用自來水澆菜澆花,多用井水,因為澎湖海水淡化的自來水成本1度超過60元,如今國土管理單位未善盡職責維護,竟要法辦南寮先民,「這種官僚的行為,國家怎麼會進步?」

▲▼澎湖400年古井遭控「竊占國有地」!國產署揚言法辦 村民傻眼了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陳有擇)

▲陳有擇認為,古井都可列為古蹟了,結果地方維護未獲表揚,反遭公家機關揚言法辦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陳有擇)

陳有擇說,政府推動空間營造改善、文化歷史建築保存、節水節能減碳、環境永續保護等項目,都是「各做各的」,相關主辦部門,承辦委辦部門、講師人員、提案部門,皆缺乏橫向聯繫溝通,各取所需不求效益,這是目前普遍的現象。

陳有擇認為,國產署應將公告內容改為「尋找為本地段水井整理維護的人員或單位團體,感謝協助清理維護,將頒發獎牌以資謝忱」才對!

事件發酵後,澎湖縣政府出面與國產署澎湖辦事處協調,已先行撤下告示,後續湖西鄉公所將申請土地撥用,以達成管用合一、就地合法化,讓事件圓滿落幕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